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省会担当,实力南昌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6-23 09:17:31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英雄城儿女百年矢志奋斗,如今的南昌处处生机勃发,发展欣欣向荣。

今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南昌续写新篇章,处处彰显省会担当。今天我们一起来挖掘这座城市的“宝藏”!

实力担当

“南昌造”秀出崭新名片

南昌制造 科技上天

你知道吗?刚刚发射成功的“神舟十二号”飞船中有“南昌元素”。江西联创特种微电子有限公司拥有国内唯一小功率场效应晶体管国军标生产线,“神舟十二号”飞船就采用了结型场效应晶体管,用于遥感遥测系统。

我国首个火星车“祝融号”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顺利进行火星探测,也离不开“南昌造”。火星上是砂石遍地的荒漠,有着巨大温差,祝融号要想顺利开展工作,离不开太阳能电池提供的动力。而火星车上太阳能电池的原材——外延片就是由南昌凯迅光电公司制造的。

LED技术 实力“破圈”

电子信息产业是南昌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南昌电子信息产业以打造“南昌光谷”为目标,持续保持爆发式增长。

南昌LED产业全球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现已形成高端特种照明产业集群。从研发、市场推广、产品运用,南昌市提供了“保姆式”扶持政策。

“十三五”期间,移动智能终端手机产量全国第三,VR企业超250家,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30%,2020年突破了1500亿元,南昌正朝着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昂首阔步。

航空产业 加速起飞

近年来,南昌扬优成势发展航空产业,建成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航空产业集聚区。南昌航空城落户了60多家航空企业,L15高级教练机、C919机身都在这里生产。C919是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有四分之一是南昌制造。

6月18日,两架全新ARJ21飞机正式交付。此次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首批下线了两架ARJ21飞机,已分别交付成都航空和江西航空有限公司,其中交付给江西航空有限公司的飞机被命名为“南昌瑶湖号”。此次交付标志着江西生产试飞中心自此具备生产试飞交付能力,中国商飞公司开启了异地完工交付新模式。

南昌正张开高质量发展之翼展翅腾飞,“南昌造”正在秀出它一张又一张崭新的名片,彰显省会担当。

文化担当

以文化凝聚力量,以文化引领发展

永远的“八一精神”

1927年8月1日凌晨,中国共产党人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革命、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南昌有着浓浓的红色气息,无数革命先驱的足迹和身影为英雄城留下了红色诸多印记。这些红色印记清晰地记录着英雄城的革命历史,红色基因已植入这片红色土地,成为南昌儿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力量源泉。

打造一批文旅综合体

南昌也一直在努力写好自己的历史文章,近年来,以十大文化重点工程为抓手,打造一批文旅综合体。提升拓展滕王阁景区,再现滕王雅宴;建设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打造“赣鄱文化第一街”;完善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突显“唐风宋韵”;建设百花洲文化艺术街区,尽显城市风华。

南昌,一座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引领发展,彰显文化担当。

颜值担当

山水城人和谐共生

南昌的一年四季皆有好景,南昌的春姹紫嫣红、南昌的夏郁郁葱葱、南昌的秋金黄灿烂、南昌的冬银装素裹。南昌“蓝”更是多次火爆出圈。

奋力打造“山水之城”

自然风光无限好,南昌还朝着山水之城的目标奋力迈进。

以公园为节点,南昌将用120个公园广场,构建完善的城市公园体系。以绿道为纽带,形成“四横、七纵、八环”的城市绿道网络系统。以“邮票绿地”为补充,把公园、绿道串联起来,将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围绕“水城一体”,实现“一江三河串十湖”,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形成“抚水润豫章,赣江活洪城”的美景。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优质的生态环境让南昌获得了鸟儿们的青睐。每年3月开始,大批白鹭就会迁至象山森林公园,开始栖息繁衍,象山森林公园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鹭鸟王国”。

白鹤被誉为鸟类“活化石”,全球不到4000只,而在被誉为“全世界离白鹤最近的地方”——南昌高新区鲤鱼洲(五星农场)白鹤保护小区内,数千只白鹤时而展翅翱翔,时而追逐戏水,清脆的鸟鸣声不绝于耳。

今天的南昌山青水绿,山与水、水与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智慧担当

科技赋能城市治理

随着信息化应用的普及,智慧城市应运而生,南昌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对城市进行赋能。

打造“世界VR之都”

南昌率先在国内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连续3年举办世界VR大会,打造世界VR之都。

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落户南昌,30多家创新平台接踵而至,应用场景在英雄城沉浸到各行各业。如今,南昌已拥有VR相关企业超250家,南昌正在成为世界了解中国虚拟现实产业的重要窗口和全球虚拟现实资源的聚合平台。

“城市大脑”上线

南昌“城市大脑”平台上线了6大应用场景68项便民服务。今年,南昌“城市大脑”还会更加智慧,推出“学位信息一键查”“安全运输不超载”“消防一键护航”“数字市民计划”“政务服务一次不跑”等七大场景。科技赋能城市治理,相信未来的南昌会更加美好。

南昌的宝藏太多,每一个拿出来都与众不同,都让人心驰神往。南昌,一座富有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的城市,未来可期!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