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市发布文明交通十大公约,严查各类交通陋习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6-18 09:23:12 浏览量: 字体

文明交通事关安全与畅通,事关城市的形象与发展,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自“情满英雄城,文明大家行”南昌文明交通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我市严管严查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并积极引导市民共同打造文明和谐交通环境。为进一步推进文明交通治理工作,6月17日,市政府举行“南昌市文明交通治理新闻发布会”,通报文明交通治理行动开展情况,并发布了《南昌市文明交通十大公约》。

据统计,6月1日至15日,全市共查处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66549起。下一步,我市文明交通治理将围绕“全力开展文明交通整治”“全面推进文明交通宣传”“实行不文明交通行为抄告”“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劝导”“实行文明交通治理曝光”五个工作重点开展。

全力开展文明交通整治

从6月中旬开始,全市开展文明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礼让斑马线、车窗抛物、非机动车逆行、电动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头盔等十大不文明交通陋习进行专项整治,严管路口路段交通秩序,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不文明交通行为采取现场执法、视频抓拍和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查处,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全面推进文明交通宣传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将协同各市直单位和各县区政府,组织开展系列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活动;在南昌日报、南昌晚报、南昌新闻网等设立“文明交通治理”专栏,曝光典型不文明交通行为,进一步扩大文明交通宣传面;将文明交通纳入学校法治教育内容,开展文明交通主题班会和法治知识竞赛,签订文明交通告知书,营造文明交通教育氛围;各县区落实文明交通治理责任,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组织发动乡镇街办和社区村委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宣传,深入住宅小区开展地毯式上门入户宣传,在小区公开栏、居民楼道张贴文明交通十大公约,在电子屏上播放文明交通宣传标语,教育和倡导辖区居民文明安全出行,充分运用施工围挡、墙体广告、地铁电视、公交车出租车显示屏等载体加强文明交通公益宣传力度,推动文明交通意识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实行不文明交通行为抄告

从6月开始,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创新不文明交通行为管理方式,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实行抄告,对不文明交通行为人寄送文明交通劝导信,对不文明交通行为人所在单位寄送文明交通提示函,让不文明交通行为人受到警示教育,全面提升市民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每月对各县区按居住地分类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抄告并排名通报;定期对公交车、出租车、工程运输车、水泥搅拌车等重点车辆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抄告,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实行违法抄告、警示约谈和联合惩戒,督促企业落实文明交通主体责任;定期对邮政、快递、外卖等新业态车辆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抄告,建立“红、黄、绿”三级分级管理考核机制,督促企业落实文明交通治理责任。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劝导目前,我市已制定了《南昌市民文明交通十大公约》,并发动街办、社区和各单位广泛宣传,全面教育引导市民安全、文明出行;各县区、乡镇街办和社区村委将组建三级文明交通劝导队,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深入路面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教育劝导活动。实行文明交通治理曝光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管局每月按居住地对全市各乡镇街办、社区村委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统计排名,评选出十大文明交通乡镇街办和社区村委,通报十大不文明交通乡镇街办和社区村委,通过文明交通曝光行动,落实属地文明交通教育宣传责任,营造浓厚治理氛围。下一步,我市将加强文明交通治理工作督导检查,将文明交通治理工作纳入文明创建考核,纳入文明单位评选,全面压实文明交通治理责任。

南昌市文明交通十大公约

一、南昌交通,取消限行,大家珍惜,畅通出行。

二、文明驾车,系安全带,行车抛物,陋习必改。

三、过斑马线,互相礼让,车辆让人,行人快走。

四、工程车辆,整洁有序,特种车辆,主动让行。

五、拒绝酒驾,远离毒驾,严重违法,事故根源。

六、文明骑行,遵守信号,各行其道,绿色出行。

七、电动单车,必须上牌,戴好头盔,安全第一。

八、共享单车,规范骑行,有序停放,儿童禁骑。

九、文明行走,绿灯通行,不闯红灯,不跨护栏。

十、英雄城里,共创文明,文明交通,利国利民。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