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全面推行征管档案电子化管理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11-25 09:14:17 浏览量: 字体

纸质材料高速扫描生成电子档案,“静态”资料真正变成“动态”信息,电子印章远程“秒盖章”……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互联网+税务”建设,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征管档案电子化管理,实现了涉税资料的“数字化采集、一户式存储、全过程留痕、无纸化办公”,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多头报送、重复报送纸质资料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电子档案办税“无纸化”

税收征管档案是反映税收征纳关系的第一手材料,是纳税人依法纳税、税务人员依法征税的原始依据。传统的档案管理存在标准不统一、内容不齐全、查阅不方便、保管条件差等问题,保管、查找、使用要专人办理,十分不便。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档案电子化管理已成为发展趋势,因此,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在全市税务系统大力推行征管资料电子化系统,与金税三期、电子税务局、电子印章等系统无缝对接,实现“无纸化”办税。

征管资料电子化系统如何实现“无纸化”办税?日前,记者来到东湖区税务局体验一番。窗口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打开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为记者演示了操作流程:在电子资料采集页面,系统自动响应识别号和业务需要提供的资料,并自动生成一个关联资料编号。工作人员在实物材料上贴好条形码,用扫描枪把条形码扫入系统后进行批量上传,信息采集后即刻生成电子档案。

据东湖区税务局征管股股长李荣介绍,已生成的电子档案可同步通过电子税务局送达纳税人,供纳税人查阅、下载,进一步减少纳税人时间、人力和物力等办税成本。依托电子影像资料,可满足全程无纸化办公的需求,为纳税人“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提供有力支撑。该系统试点推行以来,南昌首个试点单位东湖区税务局办税时长平均缩短了70%。

纳税信息“一户式”查询

“征管资料电子化系统上线后,在首次代开发票时,税务局就将不动产证、合同等资料扫描到系统之中,之后再也不用重复报送资料,办税效率越来越高。”对于征管资料电子化系统所带来的便利,江西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办税员邱海芳深有感触。

邱海芳告诉记者,公司在全市各县区承租了几百处店面用作经营,而她要负责几十处店面的发票代开业务。“以前每次去开票,都要与房东们反复确认是否带好了不动产证、身份证、合同等资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就怕少带一样资料原件或复印件办不成事。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资料不齐和材料遗失,到税务局一分钟便可查询,特别方便。”

据了解,南昌市征管资料电子化系统覆盖了登记、申报、征收、发票、优惠等12大类共计3105项业务办理。纳税人在首次提交资料之后,再办理同类涉税事项时,无需重复报送材料,凭证件信息就可以一键查询电子档案,有效节约了纳税人办税成本。同时,利用系统电子影像资料的永久性储备的特点,能方便查找业务差错和规避征纳纠纷,杜绝工作中的推诿和敷衍情况,有利于预防为税不廉和腐败行为滋生。

“系统可对纳税人资料电子书进行全面查询,也可以进行单份资料查看。”李荣介绍,借助“一户式”查询功能,税务人员可以方便、快捷地查看同一纳税人在不同时间、地点存放的纸质资料的影像信息,突破纸质资料存储时空限制,便于对数据信息进一步加工利用,使“死”档案变“活”档案,“静态”资料真正变成“动态”信息。

电子印章省时省力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征管资料电子化系统作为一个单独子系统集成到金税三期系统中,与电子签章、实名办税、电子税务局组成了系统矩阵,把纳税人在各系统、各环节办理业务时提供的原始凭证进行收集归档,实现了税收征管档案一户式电子化管理。

“电子印章系统推行之后,真是太方便了,我只需要在网上提交申请后,等几分钟,就可以打印盖有电子印章的《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再也不用跑税务局了。”江西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办税员章艳艳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建筑企业,在全国各地均有项目,经常需要开具加盖印章的《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基本上每天都要跑税务局。自从有了这个系统,税务局有专人远程审核盖章,省时省力,她为税务局服务点赞。

推行征管档案电子化管理是南昌“放管服”改革工作在税务领域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南昌市税务部门已扫描纳税人26.35户次,服务涉税事项47.24万项次,形成电子资料图像692.69万张,加盖电子印章6万余次,极大地缩减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和成本。

“征管资料电子化系统对税务部门来说,可以大幅减少内部纸质资料的流转时间和存储成本,有效避免资料不慎遗失,利用系统可实现对征管资料的定位索找,使档案查询快速、便捷、高效。对纳税人来说,再次办理同类涉税事项无需重复提供材料,还能通过电子税务局实时查询业务办理进度,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提升了办税体验感。”南昌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表示。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