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城市大脑“优惠政策直达”应用场景实现精准推送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11-20 09:03:06 浏览量: 字体

如何避免政策用不足、落不实?南昌“城市大脑”计划上线的“优惠政策直达”应用场景将目光聚焦在了这一问题上。“优惠政策直达”将重心放在打通人才服务、便民惠企的“最后一公里”。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可提前将各种人才、惠企政策纳入应用场景中,利用各部门电子证照等数据精准定位惠及人群,即可实现政策的精准推送,有效避免了因政策了解渠道有限,符合政策人群不知晓政策导致未享受的问题。

轻轻一点便民惠企政策直达

在“优惠政策直达”应用场景一期项目建设中,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落实了南昌“人才10条”中落户奖励和生活补贴两项政策。该应用场景利用各部门电子证件照等数据,精准定位惠及人群,实现了精准投送和在线发放。

“目前‘优惠政策直达’应用场景针对个人上线了落户奖励政策和生活补贴政策,个人用户只需轻轻一点,就能享受政策。”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优惠政策直达”应用场景操作流程。

据介绍,个人用户登录成功后,点击需要申领的政策并查看政策详情,勾选承诺函提交申请,系统便会快速判断是否符合条件,对于符合要求的个人用户,系统将自动兑付政策资金到用户社保金融账户(银行卡)。

“为了使应用场景更加人性化,我们也对系统判断为不符合条件的用户开放异议处理渠道,用户可以通过上传凭证和描述问题来证明自己符合政策标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数据支撑审核仅需三分钟

服务水平要提升,各项数据来帮忙。过去,各种人才政策、惠企政策了解渠道有限,符合政策人群往往因不知晓政策而未能享受。同时,申请政策证明材料和程序繁杂也导致政策申请人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以往人才申请落户补贴和生活补贴,需要在线申请后,经过审核户籍、社保、学历等多种材料,要经过7个部门,约7个工作日后再由财务人员线下发放补贴资金。”南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城市大脑推出的“优惠政策直达”应用场景有效解决了申请审批流程长、人工审核效率低等问题。

据悉,该应用场景建设过程中,对标借鉴了杭州“亲清在线”新型政商关系平台的建设经验,基于“让数据多跑路”的原则,以大数据自动匹配相关信息代替传统人工审核,融合公安、社保、学信网等多方数据平台信息,再造了现有补贴申报流程。

记者在南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了解到,通过无需人工干预的全流程自动化资金划转,优惠政策补贴资金发放审核从原来用时约七个工作日,缩短到了大约三分钟就能审核成功,实现资金当天到账,显著提升了我市政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