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城市大脑“交通不限行”场景便捷居民生活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11-19 09:11:41 浏览量: 字体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以每年10%的速度快速增长,截至去年年底,已达118万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暂停了限行措施,而随着交通需求量不断增加,城市交通问题日渐凸显。南昌城市大脑“交通不限行”应用场景触摸城市脉搏,聚焦是否恢复车辆限行问题开出城市交通“处方”,做到既不恢复车辆限行政策,又能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状况。

数据在线实现每分钟更新

在南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应用场景演示现场,记者注意到,“交通不限行”应用场景系统内数据正实时更新。这是我省第一次将交通道路运行数据在线化。据介绍,系统内所有数据每分钟都会更新一次。

“利用数据在线能力,我们可以了解当前道路的交通运行状态。”市公安交管局工作人员打开应用场景“态势感知”界面,记者看到,通过核心指标拥堵指数以及拥堵里程比例、行程车速、主干道行程车速、快速路行程车速、交通量、在途量等7个核心指标,能够准确了解区域道路交通的运行状态。

基于南昌城市大脑数据在线能力,“交通不限行”应用场景对限行决策采用数字化评价体系。据悉,这一评价体系基于公安部颁布的标准,结合当前南昌交通治理的现状,从时间(早晚高峰、平峰)和空间(区域)上,通过延误时间、拥堵里程、速度等维度综合评判区域的通行能力。

多元融合打造首个数据协同场景

“我市‘交通不限行’应用场景是全国第一次通过城市大脑中枢系统,融合交管、公交、出租等多元数据的交通场景。”南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道,多元融合、数据协同是该应用场景独有的特色,极大提升了整个场景数据的准确度。

该应用场景对全市主要交通堵点进行数字化提升,梳理卡口、摄像头等路口数据情况,计算相关数据指标,并对时段、车型、路段、区域等因素进行拥堵分析,利用分析结果优化调整道路组织、红绿灯配时方案等。

记者在南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了解到,“交通不限行”应用场景接入了802个卡口数据、1828路视频数据、162个信号灯配时数据、4302辆公交GPS数据和5453辆出租车GPS数据,日处理数据5000万条,每日与中枢交换数据4000万条。

流程再造建设场景双闭环

“应用场景建设前,往往是通过网上巡查看摄像头、交警路面巡查以及群众电话报警的方式发现道路拥堵情况,既消耗人力又相对被动。”市公安交管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城市大脑的“拥堵发现”界面,能够在1分钟内发现全区域的实时拥堵,通过调出摄像头确认拥堵情况,结合现有的“1、3、5”(1分钟发现、3分钟到现场、5分钟解决)快反机制,完成“大脑”和“手脚”的最佳结合。

我市城市大脑通过流程再造的方法,达到了治理直达和民生直达双闭环。据介绍,通过城市大脑APP,根据绑定的车牌号能够精准掌握车主的车辆轨迹,预测车主的行驶路线,通过推送的方式,提前主动告知车主规避行进路线上的拥堵,做到精准的个性化民生服务。

“民生直达功能的建设,不仅能帮助市民提升出行体验、节省出行时间,同时也对道路拥堵有缓和作用,实现了双赢。”南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