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为全面小康筑牢文化根基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10-01 09:11:30 浏览量: 字体

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市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积极打造文化名片,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全面小康筑牢文化根基。

融古通今旧城复兴

提到东湖区民德路佑民寺,许多“老南昌人”都不禁拍手称赞——改造前后真是天差地别。过去“包裹”着千年古寺佑民寺的一栋栋陈旧楼房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气派的入口广场、清新的休闲绿地。

2016年,东湖区瞄准找回城市记忆,实现旧城复兴,提出了“打造历史文化名区”的目标,并通过调研论证,把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作为突破口。短短123天便完成了环湖路、民德路地块的征迁,在几十栋居民楼的围裹中,把千年古刹佑民寺“雕琢”了出来。此后,更大范围的百花洲景区提升改造工程随之启动,围绕“功能完善、景观提升、交通优化、文旅融合”的核心理念,承载着南昌人记忆的八一公园拆除围栏,全面融入街区;周边苏圃路沿街立面改造提升工程拉开序幕,重现老城区市井文化的风貌特色,并和东湖、南湖和北湖串成一体。

东湖区在旧城复兴的过程中,不断地“凿出”历史、“唤醒”记忆,并把文物保护和利用两篇文章结合起来,将这些散落的珍珠一颗颗串起来,把文明碎片拼接成了一幅幅珍贵的“城市文化图”。

在湿地公园遇见最美书馆

农历八月,漫步高新区艾溪湖湿地公园,处处绿树成荫,桂花香味四溢,健身小道干净整洁,天空蔚蓝,湖水清澈,令人陶醉。在这个城市天然湿地,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都游人如织。

沿着林荫小道拐过一个弯,来到一处安静的角落,眼前出现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美书馆”。举目望去,只见郁郁葱葱的树木和碧波荡漾的湖面。书馆在哪?顺着一条小路走去,终于在绿树掩映间,看到美书馆“犹抱琵琶半遮面”。透过全景玻璃窗,可以看到许多市民正在里面享受美好的阅读时光。

据了解,在艾溪湖畔依湖而建的这座“最美图书馆”,是由专业运营公司运营的集公益阅读、艺术沙龙、学术交流、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全民文化空间,也是省内首个实行预约制的城市书房,被誉为“大自然里的网红公益文化打卡地”。美书馆在2019年“世界读书日”成为央视全媒体直播的全国三家图书馆之一,作为城市书房优秀案例向全国推荐。目前,该馆日均接待1000余人,周末日均1500余人,已接待全国读者20余万人,吸引了蒙曼、纪连海、喻恩泰、白明等文化名人前来打卡。

“这里有绿树、清澈的湖水,还有优雅静美的‘书山’。生活在这座城市,我们从内心感到幸福。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小康生活。”带着孩子来阅读的市民周女士说。

“文化小康”给居民更多“获得感”

“以前一到周末就发愁带孩子去哪儿玩,现在好了,带孩子去图书馆!在那里‘泡’了一天,他都舍不得走,里面的内容太丰富了。”家住艾溪湖北路的陆先生对建在鱼尾洲公园与艾溪湖公园旁的高新区图书馆称赞不已。

挑空的穹顶、全景落地窗、会开花的树、飞舞的书……走进高新区图书馆,就像进入了书中的魔法世界。有别于传统图书馆的严肃、学术、查阅资料等功能,该馆在必备功能之外融合周边居民生活场景,扮演“居民大客厅,文化大课堂,生活会客室”的角色,用一幢满是书海的建筑和持续注入能量的体系,培育出一片会呼吸的文化森林,向周边居民持续释放着文化的魅力,不断“辐射”出文化的能量。

近年来,我市以高新区为先行示范,依托图书馆这一有机空间,首创“互联网 读书屋 景区”模式,提出要让居民出门15分钟就能体验到多元的文化氛围,漫步湿地公园,走进城市书房,参加艺术节,聆听文化大咖演讲,享受文化大餐。从建设在公园之中的书馆,到公园之畔的高新区图书馆。一个个“文化会客厅”从电视里、书本中,走到了居民身边。这将成为南昌人的生活日常。

“未来,将会有更多贴近社区和校园的城市书房呈现,让文化离居民近一点、更近一点,通过多点布局、多方渗透,让全民阅读无处不在。从读者参与感出发,从文化出发,让美好的文化体验转化为全民修养、全社会的文化内涵,这就是南昌打造‘文化之城’,带领人民群众决胜全面小康的文化提案。”高新区图书馆负责人刘白这样理解“文化小康”。“走进小康,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足,更是精神上的丰盈。‘文化小康’给居民带来了更多‘获得感’。”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