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打造“四大品牌” 双拥 “南昌经验”全国唱响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10-24 08:39:18 浏览量: 字体

自1991年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活动以来,南昌市广大军民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热情空前高涨,军爱民、民拥军的思想在英雄城蔚然成风。今年,南昌市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顺利实现了创建“九连冠”的奋斗目标,双拥“南昌经验”全国唱响。

打造“四大品牌”,南昌经验全国唱响

长期以来,南昌市在创建双拥模范城方面,高规格建立双拥工作组织机构、高标准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市共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073个,市县两级均配备了双拥专职工作人员,市县乡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定编(定岗)724个,村(社区)配备退役军人服务专干3565名,落实专干工作报酬经费3801万元,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网络。

围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全市扎实做好双拥工作,打造了“红色基因传承品牌”“‘尊崇工作法’品牌”“拥军优抚保障品牌”“双拥志愿服务品牌”等四大双拥工作“南昌品牌”。通过讲党史、红色故事、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课堂1300余场,8万余名退役军人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掀起了传承红色基因热潮。走访联系退役军人3万余名,收集问题建议30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个。近4年来,共发放优抚资金4.3亿余元,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和医疗救助范围。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基本医疗费用保障达100℅。每年开展的双拥志愿活动达5000余场,社会各界参与双拥活动热情高涨,成为一种常态。

创新“融合共建”,结出“军民团结之花”

充分发挥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全民参与、全员发动,推动了军地双方融合发展。南昌与驻昌部队、海军南昌舰和曾在南昌起义中立下战功的两支部队建立共建关系,常态化开展文化拥军、科技拥军等双拥共建活动,市政府投入100万元用于南昌舰舰艇文化建设。201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举行,南昌舰作为受阅驱逐舰群首舰光荣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2020年1月12日,我国首艘万吨级055型驱逐舰——南昌舰正式入列。驻昌部队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在今年抗洪抢险攻坚战中,驻昌部队、退役军人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在抗洪抢险一线构建了一道钢铁长城。积极组织引导民营企业等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阶层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全市双拥共建企业有120余家。

近两年来,南昌投资2.68亿元用于完善交通、军供站、烈士陵园等基础设施建设。4年来,全市军供保障任务量居省内11个地市军供站前茅,并在现有向塘军供站全面启用的基础上,按照国家一级军供站标准,全面推进总投资约1.1亿元的南昌西军供分站项目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一流的军供站。

坚持“三大举措”,争创“十连冠”佳绩

“创建工作是永恒的课题”。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处处长高星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为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560万人民和驻昌部队的支持下,继续推动双拥工作‘全省领跑,全国领先’”。

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广泛推广以“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尊崇工作法”(即:一域一队伍、一人一台帐、一家一对接、一周一活动、一月一堂课、一季一走访、一年一评选)。我市将根据全省大力推广“尊崇工作法”经验交流会精神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的主观能动性,在创业就业、金融、教育、交通、医疗、住房、养老、旅游以及餐饮、购物等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质、优待服务。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操作性强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落实各项安置、优待、抚恤政策,积极为军人和家属排忧解难,用心用情解决官兵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可靠保障,以务实的举措努力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