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清明文明祭祀致市民的一封信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03-27 09:38:33 浏览量: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体现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为确保广大市民正确表达哀思,营造一个安全、低碳、文明的节日氛围,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现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转变观念,防疫为先。清明祭扫重在情感。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固守传统祭扫方式,只会增加感染风险。我们要转变观念,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不到现场祭扫,不组织、不参加公祭等群体活动,自觉加强自身防护不松懈,待疫情结束后,再前往祭奠先人。

多元表达,网络追思。市民朋友可通过南昌晚报公众号、微博及“爱南昌”App,积极参与“给天堂的一封信——清明寄语赋哀思、携手同心战疫情”有奖征文活动;也可通过墓位所在公墓提供的或其他公益性的网上祭扫平台,建立个人纪念堂进行网上祭扫;还可通过墓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观看墓区组织的集体代祭扫仪式,以表哀思之情,礼敬故人。

文明祭祀,绿色先行。实行分时错峰祭扫的地区,市民朋友要主动遵守规定,自觉佩戴口罩、扫码出入、测量体温,不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提倡敬献鲜花等生态环保的祭扫方式,不焚烧纸钱、不燃放鞭炮、不使用违规祭祀品,使公共环境安全有序、清静优美。

厚养礼葬,孝德为先。倡导尊重生命、孝老敬亲的文明新风。亲人健在时,晚辈多关心、多照料,多尽孝道,使长辈能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幸福地安享晚年、颐养天年。办理丧事时,应一切从简,不讲排场,不搞群体聚集活动,自觉抵制庸俗、愚昧和封建迷信活动,传承好家风,教育好后人。

模范带头,传递文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积极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引领者,带头绿色、文明、低碳祭扫,为全社会作好表率。

广大市民朋友,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在这特殊时期,作为文明南昌人,让我们共同携手,用实际行动营造一个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节日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南昌市文明办

2020年3月27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