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从严从紧抓疫情防控 提速提效稳经济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03-21 10:36:29 浏览量: 字体

疫情防控是场“阻击战”,经济发展是条“生命线”。近段时间以来,新建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攻坚年、项目建设提速年、三农工作发展年、脱贫攻坚决胜年、作风效能提升年”五大行动,明责任、抢时间、补损失、打硬仗、严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双胜利。

第一,疫情防控是前提,必须从严再从紧。战“疫”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新建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硬举措,编织最严密的防控网。重点做到“三个严防”:严防输入全天候,对来区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一测”,即查验电子通行证、查看出入小区通行证、查证健康轨迹验证码和测量体温。全面落实社区村组卡口24小时值班值守,对湖北等重点疫区来车来人,第一时间监测筛查、反馈村组社区、落实管控责任、集中留观隔离;严防扩散全覆盖,严格网格化管理,每个单元网格实现一个方案、一套措施、一名包片领导、一支帮扶队伍、一面党旗、一个红袖章。严格落实“路长制”责任,35名区级领导挂点包片,76个区直单位1/2人员下沉社区一线,管好权属单位、沿街店铺、驻区单位、居民楼栋、流动人员;严防输出全链条,对外出人员身份信息、出行方式、健康状况等进行逐项排查,并要求外出人员抵达目的地后及时向居住地或单位报告。

第二,复工复产是关键,必须精准再精细。复工复产时不我待,关系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必须有力有序、分级分类实施。新建区坚持梯次推进,按照二产、一产、三产先后复工的顺序,对重点工业企业、重大重点项目优先复工复产,南昌维科产业园、工控云创(二期)、汪氏药业、慧谷科技大厦、鑫润物流园等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均已开复工。坚持规范管理,印发企业复工操作指南,明确“工作机制、工作机构、防控宣传、信息摸排、台账管理、员工管控、日报制度、消毒杀菌、防控物资”十个到位复工要求。坚持精准帮扶,出台《新建区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和《新建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在流程再造、税费减免、政策奖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制定《新建区区领导挂点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活动实施方案》,35名区领导挂点帮扶70家企业,通过收集“诉求、投诉、建议”三个清单,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第三,招商引资是重点,必须聚焦再聚力。抓项目不抓招商死结一个,必须要通过招商引资攻坚,引来“源头活水”,激活新建“一池春水”。新建区定好“路线图”,瞄准招大引强,明确全年引进1个50亿元、3个20亿元、6个10亿元和N个亿元项目的目标任务。围绕汽车与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机电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4+X”产业体系,大力招引强链、补链、扩链项目。用好“新平台”,利用SAP智能制造中心、工控云创港、博士科技人才+产业创新综合体等创新平台,引进填装一批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5G应用、区块链应用等新兴产业项目。建好“作战部”,组建“1+6+20”的组织架构,1个总指挥部由区委书记总负责,区长出任总指挥长;整合招商力量,组建工业、商贸服务、农业、文旅、工商联、社会事业6条招商战线;20个乡镇(园区、管理处)各负其责,组建作战兵团。出台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采取“每周一汇报、每月一汇总、每月一通报”方式,倒逼任务落实。

第四,项目建设是引擎,必须提速再提效。没有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新建区始终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以项目建设大提速带动高质量发展大跨步。我们围绕把握趋势谋项目,认真梳理编制了2020年重点推进项目计划表,涉及重大重点项目115个,总投资1520亿元,年度投资336.8亿元。围绕严把进度推项目,对115个重大重点项目,全部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阶段目标,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疫情防控期间,本着“依法依规、能快则快”的原则,认真做好立项、规划、环评、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大力倡导“马上办、加快办、主动办、想法办”理念,用好“网上审批”“绿色通道”“联审会办”等机制,最大限度优化办事流程。围绕健全机制抓项目,优化实行“1+6+1”项目建设攻坚体系,1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牵头抓总,6个专项指挥部分口调度,1个督查指挥部全程监督。出台重大重点项目督查考核办法,采用“十分制”倒扣分方式,加扣分情况纳入干部作风档案,实行分档兑现奖惩。

第五,三农工作是基础,必须加压再加力。三农稳则经济稳。为此,新建区大力推进“三农工作发展年”“脱贫攻坚决胜年”两大活动,稳住农业基本盘,打牢“三农”压舱石。重点是决战脱贫攻坚不动摇,聚焦剩余246户523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强化对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研判,一事一策、一户一策做好帮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真脱贫、脱真贫。抓好春耕备耕不松劲,组织调配好农资供应和农机作业,组织连心小分队,主动服务农民备耕,坚决防止耕地抛荒现象。强化供给稳定不放松,加大生猪规模化养殖,确保完成生猪增养任务。积极畅通蔬菜和鲜活农产品的运输渠道,减少压棚压塘,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不脱销。

第六,作风效能是保障,必须对标再对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离不开作风效能的不断提升。为此,新建区全力实施“作风效能提升年”活动,大力弘扬“立说立行、言出必行、雷厉风行、破浪前行”的四行精神,以硬作风保证硬任务的完成。通过“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开展一系列宣传报道、作出一次公开承诺、开展一轮自查自纠、开展一轮提醒谈话、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查一批媒体曝光问题、开展一系列交叉暗访、建立一批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监测点、查办一批问题线索、开展一轮重点项目督查、落实一轮专项巡察、通报一批典型案例、组织一次整改回头看、推广一批经验做法、选树一批作风标兵”十六个一举措,对症下药、靶向发力,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作风保障。

严冬远去,暖春已经到来。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省、市强有力的统筹指导,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真正以新建一域之光为全市发展大局增光添彩。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