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创新“六多合一”集成审批 释放改革新动能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9-20 09:10:39 浏览量: 字体

今年4月,南昌连续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南昌市推行“六多合一”审批服务模式实施方案》《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管理办法》《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9份规范性文件;

6月10日,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六多合一”集成审批系统)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入新阶段;

打造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表申报,并联审批”,做到“三集中、四联合”……

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了解到,我市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以创新“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新模式为抓手,刀刃向内,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用权力的“减法”、服务的“加法”,激发市场的“乘法”,南昌逐渐成为创新创业的“网红地”、区域发展的“新高地”。

强攻工程审批“深水区”,历史困局终破题

南昌昌南新城南北连通渠工程是我市民生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污水管涵、市政园林等综合性内容,该工程旨在解决昌南新城内大部分地块无完善的雨水排放设施的问题。然而由于不同类型工程审批流程和配套政策存在巨大差异,过去这类项目究竟定义为水利工程还是市政设施工程,各部门争议很大,仅名称问题就要“纠结”很久。进入审批阶段后,企业还要在不同部门间“往返跑”,办理施工许可证往往需要一两个月时间。

南昌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六多合一”改革后,审批过程中的“梗阻”渐渐疏通了。据了解,南昌将工程建设项目涉审部门全部集中,打造“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建立涵盖12个市级政务服务大厅、12个县区行政服务中心、122家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530个村级便民服务站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江西政务服务网和“赣服通”南昌分厅,同时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全国非试点城市率先上线运行……在如此清晰、明确的情况下进行项目工程审批,部门间互为前置、推诿扯皮的“顽疾”成为过去,工程审批畅通顺达。

此外,为了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和改革执行力,我市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体制优势,创新“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新模式,通过“多证合一”“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介合一”“多测合一”等“六多合一”,以及联合勘验、联合评审、联合图审、联合验收等“四个联合”,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申报、一窗受理、一表申请、并联审批”,打出了一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组合拳”,发挥出改革的“集成效应”,破解了许多过去想破而没有破成的难题。企业报建由“1对N”转变为政府服务“N对1”,审批事项、环节、材料大幅精简,审批速度不断提高。

打造审批服务“便捷区”,群众办事更爽心

如何推动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就近办”,甚至“一次不跑”,我市从企业群众的需求出发,群众吹哨,部门报到,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

2018年以来,南昌市已公布四批次“一次不跑”和三批次“只跑一次”事项,合计658项,市县两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可办率达到70%以上。“

赣服通”南昌分厅已上线137个便民服务事项,其中27个事项可直接手机获取电子证照。

审批权限下放后,“审批事项到哪级办?到哪里办?”往往成为企业群众办事前的“烦心事”。为了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先一公里”,我市聚焦审批的前端服务,在全国首创《南昌政务服务“百事通”》,将全市政务服务“怎么办、去哪办、怎么去”这些困扰群众办事的小问题“一网打尽”。《南昌政务服务“百事通”》的新鲜出炉,让群众办事有了“攻略”、政务服务有了“导航”,群众办事少跑路、不再难。

不仅如此,为破解政务服务“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以后没地办”的问题,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错时延时工作制,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多发事项,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预约办事服务,实现了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并对服务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我市已公布错时延时服务事项830项,预约服务事项1609项。累计办理错时延时服务21万余件,方便群众28万余人次。

“材料没带齐怎么办?”不打紧,容缺受理、模拟审批、承诺制审批等一批审批服务新机制“为您服务”。“这个不行、那个办不了、你找前面那个部门吧……”推诿扯皮的话成了“过去时”,“不为说NO找理由,多为YES想办法”成为南昌审批服务便民化、惠民化的鲜明写照和“金色名牌”。2018年,国务院组织的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中,南昌压缩审批事项排名全国第2,政务服务事项覆盖度排名全国第6,政务服务方式完备度排名全国第10。住建部将南昌作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协同平台唯一省会城市试点试用,并通报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典型做法。

“改革没有休止符,服务没有完成时”,南昌正朝着“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感恩奋进,发挥“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模式改革的牵引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