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出台激励办法让“好人有好报”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07 13:47:22 浏览量: 字体

星级志愿者创业优先获得政策扶持,五星级志愿者游滕王阁、南昌舰等免门票……

在南昌市做志愿者,不仅有“看得见”的激励,还有“暖人心”的优待。昨天,“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南昌市志愿服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出台《南昌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暂行办法》,对志愿者进行星级评定和激励回馈,鼓励市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观念。

广泛开展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南昌市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纷呈,全市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在利用节假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广泛开展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共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954次、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741次、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628次、关爱困难职工志愿服务773次;连续6年组织实施“赣江值守”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开展“南昌慈善日”“爱心护考”“邻里守望”“时间银行”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品牌走出南昌。从2016年开始,我市每年推选南昌市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社区、最佳志愿组织、最佳志愿项目和优秀志愿者,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全省评选。目前,南昌市有9个先进典型被推选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典型,16个志愿者、项目及组织被评为江西省优秀志愿服务典型,14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扶持,120个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被全市推选表彰。

如今,南昌市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壮大。全市各级在江西志愿服务网登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213个,实施志愿服务项目47946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886万小时。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1103个市级文明单位都已成立志愿服务队,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体系。

志愿者根据服务时长评定五个星级

发布会上,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处长张良介绍,南昌市不断完善对志愿者的保障,出台了《南昌市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南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等文件,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近日,市文明办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南昌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暂行办法》,明确志愿者具体保障措施,激发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热情。

志愿者星级认定方面,激励回馈对象为在南昌志愿服务网登记注册,有完整良好的志愿服务记录的注册志愿者。依据民政部《关于印发<志愿服务记录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志愿者注册后,根据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凡是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到五星级志愿者。对以虚假、错误登记服务时间获得星级的志愿者,视情节严重及社会影响情况,采用撤销星级、警告通报、永久注销、联合惩戒的一种或多种处理措施。

星级志愿者创业优先获得政策扶持

志愿者激励回馈方面,教师、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获评五星级志愿者及荣获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在教师、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时纳入加分范畴。

星级志愿者优先获取免费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政策法规咨询、就业岗位信息发布服务和其他公共就业服务。鼓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商会及有关项目合作单位为星级志愿者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星级志愿者在创业期间,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创业培训、金融扶持、孵化器入驻等专业服务。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受伤致残或死亡的注册志愿者,经民政部门认定后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抚恤和善后工作。

在突出贡献人才、市直联系人才等推荐、评选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在志愿服务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的社会工作人才。

在残障学生就学资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扶助奖励、助残辅助器具发放、适配等方面,星级志愿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五星级志愿者游滕王阁等景区免门票

五星级志愿者在滕王阁、南昌舰、厚田沙漠景区以及我市国有性质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享受门票免费优惠政策,乘坐游轮游览时可享受60元/人票价优惠。

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星级志愿者应占一定比例。

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评选以及“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帮扶等方面,优先考虑在职的星级志愿者。

在“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评选及五四红旗团组织、团员先锋岗(队)、青年文明号创建等方面,将星级志愿者比例纳入考评指标体系,优先考虑、推荐星级志愿者及其所在的单位(组织)。

在“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评选、“巾帼文明岗”创建以及困难妇女帮扶等方面,优先考虑、推荐星级志愿者。

邀请优秀志愿者典型参加重大节庆庆典活动,给予他们崇高的社会礼遇。

鼓励商场、超市等商业机构给予星级志愿者让利优惠。将志愿服务工作情况,作为商会、协会年度评优评先的条件之一。

五星级志愿者本人在市属公益体育场馆进行体育活动时,可在免费时间段,优先预定使用场地。

星级志愿者是低保户的,可持有关证明到慈善超市购物。

每年为一定数量的星级志愿者,提供免费人身意外保险的保障。(本报记者 江辉)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