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完善应用服务体系 助推产业大融合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8-26 09:06:33 浏览量: 字体

把VR(虚拟现实)技术融入日常课堂教学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对于南师附小教育集团红谷滩校区一部喜爱科学的孩子们来说,每周四的VR社团课都令他们无比期待。课堂上,孩子们可以头戴3D眼镜,通过多功能VR一体机,对科学、生物等知识进行全方位观察。对于这种新的学习方式,孩子们都直呼过瘾、有趣,不仅学习内容变得直观,还能更快掌握知识难点。

余思是该校的一名科学老师,2018年9月,学校引入VR教育后,她的教学模式发生了许多变化。“一般社团课只需配备一名教师,但VR社团课,学校不仅配备了科技课老师还搭配了信息课老师,我们要根据教学主题,穿插授课,让孩子们的能力得到综合性提升。”经过一年的教学,余思对VR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在她看来,一堂VR课程对教师来说,不仅在备课方面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还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对学生来说,他们的学习效果明显提高。

近年来,红谷滩新区加速布局VR产业,不仅引进了更多优质的VR企业,也营造了全区更加浓郁的科技教育氛围。除了将VR技术引入课堂,还采取政府购买科普教育的形式,大力开展VR科普研学之旅,向全区20多所学校的师生免费赠票近40000张,让更多老师、孩子体验科技魅力,感知科技创新。

记者了解到,红谷滩新区安排了1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VR技术应用项目,把VR技术应用项目列入政府采购清单,并正全力推进VR技术在招商引资、党建、廉政、教育、文化旅游、城建城管和商业等领域的应用。“具体来说,教育领域的应用包括中小学基础教育、虚拟实验室、智慧课堂、职业教育、学术交流等方面;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则包括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方面,通过VR场景式导航、交互式对话的服务形式,为市民提供一个全天候、多层次、立体式的高效服务平台。”红谷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进一步树牢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去年11月,红谷滩新区纪工委正式启用纪律教育VR体验室,开启纪律教育新模式。“VR沉浸式纪律教育体验活动,形式非常新颖,内容鲜活,很有震撼性和教育意义,让大家的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更强了。”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党员干部小赵道出了众多参与学习者的心声。

“我们将VR科技运用到新区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当中,利用3DMax等三维建模软件模拟了嘉兴南湖红船等场景。纪委谈话、法院审判、监狱生活等场景的体验更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违纪违法的严重后果,为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保障。”红谷滩新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红谷滩新区将进一步完善VR技术应用服务支撑体系,协调VR技术应用企业、软件企业、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成立红谷滩新区VR技术应用创新战略联盟。组织企业突破关键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文化特色的VR技术应用软件。主办VR技术应用大赛,开展VR技术应用信息交流,促进VR技术应用成果共享和转让。

(记者蔡欢)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