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美丽乡村新画卷渐次展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20 09:33:49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奋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系列报道之二


村容村貌“亮”起来,农民生活“绿”起来,农村环境“美”起来……南昌积极开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初显。

从“老旱厕”到“新公厕”

“哥哥快去看看,我在池塘边看见了一只大乌龟……”8月17日,南昌县黄马乡罗渡村传出阵阵孩童的欢笑声。村民罗大妈告诉记者:“以前农村用水不方便,厕所是老式旱厕,放假孩子们都不愿回老家。现在好了,我们村搞了‘厕所革命’,到处干干净净的。今年暑假我孙子从城里回来住,别提多开心了!”记者了解到,南昌县分期分步推进“厕所革命”,计划到2020年11月,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这是我市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市共完成2.47万多座卫生户厕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85.03%,同比增长3.64%。据了解,我市还将合理布局农村公共厕所,各县区将在300户以上的村庄,至少新建或改造开放1座三类以上公厕。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按照乡村旅游点质量等级标准建设相应的公厕,2019年新建20个,2020年新建18个。

从“脏乱差”到“净亮美”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的生活质量。

8月19日上午,在南昌县蒋巷镇水灌桥自然村,村民应学朝正把家中的垃圾按类投放到家门口的干湿分离垃圾桶内。

“镇里免费为每家每户配备了两个小垃圾桶,村里还有专人按价论斤回收垃圾。”应学朝对这种按类分垃圾的方式很认同。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又脏又乱,垃圾乱扔引来很多蚊虫,现在垃圾分类回收了,家门口干净了,而且垃圾还能卖钱,真是一举多得!”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县区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基本实现全市农村“保洁区域、保洁时间”两到位目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100%。

从“旧村舍”到“美如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我市将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市掀起新热潮。”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晓毛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市从2017年开始,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市新农村建设“扫一遍”目标。截至目前,2018年的2334个新农村点整治任务已基本完成,共完成新修村庄道路1061公里,改水6万户,改厕6.1万户,改沟1660千米。

在新建区,村村皆有景,处处皆有色。记者在新建区溪霞镇店前古驿风情村看到,村庄内有民俗古建筑、百年古井、百年古树,游客们在独特的乡村风景中拍照留念。

村主任熊乐辉告诉记者:“我们在村庄规建上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建设了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会堂、风景墙、莲荷塘、观景亭等。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共拆除猪牛栏、厕所、空心房、危旧房等42间,面积4036平方米。”

据了解,我市投入32亿多元打造了湾里梅岭、太平景区沿线、南安公路沿线等一批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精美线路,打造了30个新户型示范村点,涌现了南昌县向塘镇剑霞村,进贤县温圳镇东岗岗前村、温圳镇沥背村、文港镇长塘下范村,新建区溪霞镇朱石岗新村、联圩镇肖淇村等一批典型。

水边垂钓、农家小憩、田园采摘……在南昌,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村人居环境新画卷正渐次展开。(荣洲 见习记者 子豪 本报记者 林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