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红色文化内涵丰富魅力四射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8-24 09:31:44 浏览量: 字体

“发现南昌 遇见南昌”融媒体宣传活动举行

8月22日,市委网信办举行“发现南昌 遇见南昌”融媒体宣传暨网络名人考察南昌红色文化线下活动。来自人民网、凤凰网等媒体的记者及网络大V共30余人先后走进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建军雕塑广场、牛行车站展示馆、南昌舰主题园、小平小道陈列馆等地,多角度感受南昌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体验南昌红色文化魅力。

红色场馆游人如织

一走进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鲜红的党旗在展馆高高飘扬,馆内各类文物、展品及图片瞬间将大家带到了革命峥嵘岁月。“正是有无数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生活。”记者及网络大V们不禁感慨万千。

自今年开馆以来,南昌市首个专题性非国有博物馆——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一直人气爆棚,很多市民借着暑期特来感受红色文化。

记者看到,在前来参观的人群中,有附近的居民群众,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干部职工;有朝气蓬勃的中小学生,也有华发满头的退休老党员。“形式好、内容多、有记忆”,是参观者给予该馆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参观者可以利用手机扫描还原重大历史事件场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峥嵘岁月的革命艰苦,实现了从“参观者”到“目击者”的身份转变。

同样,只要到英雄城南昌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定是必去的地方。自免费对外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1200余万人,先后获得“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等称号。

此外,于2017年提升改造后重新对外开放的小平小道陈列馆,布局更加科学、展陈更加丰富、技术更加先进,生动展示了小平同志在非常时期工作、生活和思考的历史事迹,具有很强的冲击力、震撼力和感染力,十分具有教育意义。

红色元素随处可见

随后,记者及网络大V们来到建军雕塑广场,沿台阶拾级而上,巨大的红色五角星下,16位军人或扛抢、或牵马、或推炮,每一个人物都保持着行进状态,展现了当年起义军有序地在牛行车站集结的场景。

据悉,这些组雕分别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国强军新时期为脉络,突出表现了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伟大发展历程。

此外,在公园内还有一个占地面积约420平方米的牛行车站展示馆,展示馆内分为“南浔铁路 百年沧桑”“起义部队 挺进南昌”“南昌起义 牛行战斗”“红一军团 八一示威”四个部分,重现了南昌铁路百年沧桑,见证了八一南昌起义辉煌历史。“我经常来这里散步,散步的同时又能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十分有意义。”人民网记者秦海峰表示。

红色旅游增添“新宠”

在南昌舰主题园内,不少市民对着南昌舰拍照,还有家长带着孩子登舰参观,向孩子介绍南昌舰的历史。参观时,记者及网络大V们拿出手机不停地拍照。“在家门口看到军舰,很不容易。参观军舰可以了解中国海军历史,下次我还要带朋友一起来参观。”大江网记者洪漫说。

据介绍,南昌舰主题园已经成为市民红色旅游的“新宠”。“舰上展陈尽量还原了海军在舰上的生活,让游客对海军有直观了解。”讲解员说,为方便游客体验,舰上还计划配备VR体验馆,让市民能更好地了解海军的工作、生活环境。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立足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在这座城市,红色文化基因在不断传承,践行的脚步在持续迈进,并始终激励和鼓舞着英雄城人民以文化自信凝聚逐梦前行力量。(记者 余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