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江西大力推进民生领域建设 城镇住户人均住房面积48.3平米

来源:南昌晚报 发布日期:2019-08-28 10:14:11 浏览量: 字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西省上下顺应时代发展需求,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固定资产投资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全省以扩大有效投资为重点,以抢抓项目为支撑,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作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投资渠道更加多元 民间投资成为主体

70年来,江西在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大规模的投资建设,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是新世纪以来,2000-2018年投资以年均24.7%的速度增长。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加快了全省经济发展,推动江西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00年,全省生产总值为2003.07亿元,在2011年迈上万亿元大关后,2017年再次突破两万亿元。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21984.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4851元增加到2018年的47434元。

70年来,江西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完善投融资渠道,努力激发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民间投资主体地位确立。2018年全省民间投资较2000年增长68.9倍,年均增长26.6%;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67.9%。民间投资领域日趋拓宽,在全省国民经济19个行业门类中均有所涉足,并在一些重要行业中占有较大份额,如制造业占比为88.1%,房地产业占比为77.5%。另外,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不少私营企业、民营资本参与了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民间投资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民营经济总量迅速扩张。2018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9.8%,较2000年提高了31.4个百分点。

18年来民生类投资增长75.4倍

70年来,江西坚定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在不断加大工业投资力度的同时,投资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全省工业投资较2000年增长112.8倍,年均增长30.1%;占全部投资的48.9%,较2000年提高17.8个百分点。一方面,着力推进对产业升级具有突破性带动作用的技术改造项目,着力推进产业升级。2018年,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27.7%。另外一方面,聚焦发展新要素,围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加大投入。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高达27.3%。

70年来,江西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本,大力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民生领域建设,民众获得感明显增强。2018年,全省民生类投资较2000年增长75.4倍,年均增长27.3%。其中教育方面,投资增长37.7倍,年均增长22.5%,普通高等学校由2000年的32所增至102所;医疗方面,投资增长41倍,年均增长23.1%,各类医疗机构由8048个增至36546个;居住方面,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较2000年年均增长27.5%,城镇住户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32.4平方米增至48.3平方米,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大幅改善。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70年来,江西在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大力加强基础设施投入,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开工并投入使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2018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较2000年增长58.8倍,年均增长25.5%。城市交通方面,南昌市继地铁一号线开通运营后,又相继建成开通了二号线,实现了全省城市轨道交通零突破。铁路方面,全省铁路营运里程突破4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从无到有,运营里程达917公里;公路方面,全省“三横四纵”的高速公路主框架基本形成,打通高速公路出省通道24个,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近6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航空方面,随着昌北国际机场、景德镇机场、井冈山机场、黄金机场、明月山机场等工程的建成投产,江西航空运输线已经实现了与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的连接。随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城镇化进程整体推进,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省城镇化率达56.0%,较2000年提高了28.3个百分点。

70年来,江西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2018年,全省亿元以上施工项目6263个,超10亿元的有799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70.2%,而2000年亿元以上项目仅有34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不到10%。近年来,南昌航空工业城项目、晶科能源项目、南昌欧菲光科技园项目等一大批对转型升级具有带动作用的重点工程项目建成投产,成为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引擎。(记者 李海燕)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