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强攻产业再加力决战工业谱新篇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8-23 09:40:34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走笔


“传统产业不是过时产业,更不是落后产业,关键要主动转方式、调结构,加快转型升级。”

“发展壮大新兴支柱产业,要布局全产业链,发挥协同效益,提升整体竞争力,助力公司参与国际竞争。”

……

8月21日,记者走进南昌县小蓝经济开发区、青山湖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地,探寻我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传统产业不断优化升级

8月21日上午,作为青山湖区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中枢”的针纺服装综合服务中心揭牌运营。这个汇聚了金融服务中心、大数据屏、共享设计中心、独立设计工作室、国内检测中心+国际检测中心等的服务平台,将为针纺企业提供从原材料选购到销售一站式服务,推动针纺产业向国际化、品牌化、高附加值升级。

这是我市为推进现代针纺产业优化升级的一个探索。“今后我们将充分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仓储等技术,进一步助推现代轻纺产业链条扩粗、规模扩张、优势扩大、层次提升,朝千亿产业集群快步迈进。”青山湖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龚永华说。

经历多年发展,我市现代针纺产业已经聚集了2000多家企业、10万余从业人员,基本形成了从织布、染整、印花、设计、成衣制作到包装、电子商务、仓储配送等的全产业链。

当天,记者还来到位于经开区的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去年1月,海立电器投资6.2亿元开工建设大规格空调压缩机项目,当年10月建成投产。今年1月,海立电器继续投资1.65亿元建设400万台D系列变频空调压缩机智能生产线项目。今年上半年产量759.55万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72亿元。“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我们的压缩机年产能将进一步扩容,年产能增至1500万台,成为全球第三大空调压缩机生产基地。”南昌海力电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轶说。

现代针纺、机电装备制造是我市传统特色产业的代表。近年来,我市不断在推动技术改造上做“加法”,大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改造提升特色优势传统产业,突出“改造旧动能优存量”,为传统产业优化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做大做强新兴支柱产业

作为我市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移动智能终端和LED两个完整的产业链。

兆驰光电就是我市LED光电行业的先行者之一。8月21日下午,记者走进江西兆驰集团——青山湖区江西兆驰光电有限公司和高新区江西兆驰半导体公司,高精尖的科技气息扑面而来。“兆驰半导体不断在智能制造方面进行突破创新,成为全球首家实现研磨自动化的工厂,打造了行业内首创LED自动化正倒装兼容测试生产线、LED自动化测试生产线,以及全球首家LED芯片分选自动化生产线。”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武良文说。

据江西兆驰光电副总经理张明勇介绍,目前兆驰光电已扩产到1200条封装规模,位居全国前五,自动化生产线可提高效率50%左右;今年前7个月销售额7亿元,利润达5000万元。随着LED封装及照明应用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对LED芯片的使用量大幅增加。

为此,一方面,兆驰集团从LED封装着手,不断向上下游延伸拓展,打通LED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另一方面,江西兆驰将打造半导体产业园,实现年产蓝光4寸外延片600万片,以及与其相配套的芯片产量,总产值达30亿元。“等这边的厂房和自动化生产线竣工验收后,我们准备把深圳的封装业务全部搬到南昌,届时兆驰将打造LED芯片、封装、应用照明领域的全产业链,助力公司LED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张明勇说。

新能源汽车是我市新型产业的另一布局。当天,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县小蓝经济开发区的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只见冲压生产线、焊装生产线、涂装生产线上,引擎盖和尾门所有的点焊、打胶、包边都是机器在自如地操作。

“基地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争取今年国庆期间投产。”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负责人刘年生说,相比传统生产线,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将进行技术升级,实现更高程度的自动化,将建成“绿色、节能、数字化、智能”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标杆工厂。

LED产业的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建设基地的布局,是我市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来培育取得的成效。近年来,我市通过聚焦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抢占制高点、开辟新领地,不断体现“培育新动能扩增量”,力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45%以上,推动南昌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刘磊)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