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VR与市民同行 让生活更精彩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8-09 09:19:14 浏览量: 字体

市民在VR/AR科技馆“VR+行业应用”主题展区体验VR技术。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召开,在世界VR产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VR产业已成为南昌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随着VR应用在社会生活各领域不断加深创新融合,市民生活受VR的影响愈发显著。许多市民表示,VR给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让生活更加精彩。随着2019世界VR产业大会一天天临近,一场VR全民狂欢的生活体验“盛宴”也即将拉开大幕。

VR/AR科技馆已接待8.6万人次参观

昨日,记者来到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VR/AR科技馆看到,即便户外艳阳高照,前来科技馆体验的市民仍络绎不绝。VR/AR科技馆展品主管龚频告诉记者,自去年VR/AR科技馆面向公众试运营至今,已接待86000余人次参观,“现在正好是暑假,每天接待的人数在400人左右。节假日来的人数会翻倍增长,比如之前的五一假期,单日接待人数达到1000多人。”

“孩子在杂志上看到有关VR的内容特别感兴趣,趁着放假就带他来体验一下。”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VR能够运用在游戏上,没有想到与教育、旅游甚至医疗都能结合得这么好,现在感觉VR离我们的生活很近。

走进虚拟世界体验精彩生活

穿过360度环形银幕和时间长廊,VR/AR应用区中展示着VR技术在各种领域的实际应用。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网络购物方面,VR技术帮助买家更直观地了解商品规格和属性;在医疗方面,示范员利用AR技术呈现心脏的3D模型,并利用操控笔将模型随意翻转,生动直观地展示心脏结构;在军事方面,通过VR设备模拟战场,还可转换不同视角,以全面了解战场情况。

“我们老年人也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体验的项目,感受科技带来的变化,这一点让我非常惊喜。”今年63岁的曾大爷在参观VR/AR科技馆后感叹道。曾大爷表示,来之前自己最感兴趣的就是VR在日常生活方面的应用,这一次体验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VR技术与旅游以及安全科普方面的结合。“通过VR技术模拟还原场景,让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足不出户地畅游世界。还有模拟地震震感,让我们亲身感受到地震灾害,并掌握了地震自救互救知识。”曾大爷感叹,VR技术非常神奇,让他对未来VR进入生活充满了向往与期待。

VR技术已进入日常生活

戴上VR眼镜,就可以进入人体内部观察细胞组织;戴上VR眼镜,就可以还原已成为历史无法回溯的过去……这是VR技术广泛应用的生动缩影。VR技术让人们从二维平面世界进入三维立体空间。当前,VR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成熟,与制造业、文化娱乐、科技教育、医疗健康等行业快速融合,应用普及愈加广泛深入。

目前,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的VR示范校项目——VR/AR创新实验室已进入南昌部分学校,基于不同学习阶段,开设VR科学社团课、基础学科日常课以及实验室开放日等。“VR这种沉浸式教学模式,能有效地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注意力不集中、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南师附小一部副校长高祖雷表示,VR技术运用于课堂教学后,将图像、音频、视频等信息有机结合起来,能够更好地在课堂上展示重点和难点。同时,还拉近课堂与真实生活的距离,创设身临其境的情景,为学生搭建虚拟与现实融合的体验平台,有利于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参与感与成就感,进而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邱亚莉记者张瑞哲/文马悦/图)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