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8-26 09:09:53 浏览量: 字体

夜登游轮,在璀璨的赣江夜景中穿梭于历史和现代之间,与夺目的灯光秀共舞;登滕王阁远眺,感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今年以来,市文广新旅局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坚持问题为导向,把满足群众文化旅游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文旅融合”发展机遇,让广大游客品味南昌的风土人情,感受南昌的独特魅力。

聚焦城市品牌宣传做旺省会城市旅游市场

为进一步扩大我市“天下英雄城”城市品牌宣传,持续做热做旺我市旅游市场,8月上旬,市文广新旅局首次以“军歌唱响英雄城”为主题,组织全市重点文化旅游企业,赴河南、河北等旅游客源地城市开展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并创新地将非遗文化展演、非遗文化制作等“引入”推介活动,南昌文化、南昌故事、南昌人物、南昌制作成为“吸睛”亮点,被各大主流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受到当地文化旅游业界及市民的盛赞。

同时,我市推出的“天下英雄城,欢乐南昌行”等系列旅游精品路线已经正式“摆上”当地旅游市场“货架”,成为旅游者关注的热门线路。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南昌市接待旅游总人次达9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22%。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市旅游各项经济指标将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聚焦文化惠民活动丰富文化市场供给

“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7月31日晚,歌手呼斯楞的一首经典歌曲《鸿雁》响彻南昌市文化馆群星剧场,现场掌声阵阵,热闹非凡。据了解,市文广新旅局联合中国音乐家协会、江西省音乐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向人民汇报”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走进南昌演出,为市民献上了一场高水准的文艺“大餐”。

今年以来,市文广新旅局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还推出了《江西(南昌)人民抗日战争史迹展》、“可爱的中国——方志敏诞辰120周年纪念巡展”、“品茶韵,识昌南”南昌采茶戏展演等文化惠民活动。“与此同时,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活动,届时将有来自海内外的20多支军乐团、艺术团聚集英雄城。”市文广新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夜经济延长文旅产业消费链

到了南昌,晚上去哪儿玩,怎么玩,玩什么?市文广新旅局紧盯这一难点问题,实施培育景区夜间演艺、举办特色旅游节庆、打造文化旅游街区等有效举措,受到了群众欢迎。据统计,今年1月—6月,滕王阁景区演艺节目《滕王宴乐》共接待旅游者6万多人次(其中70%为外地游客),实现收入470多万元。安义古村群水南赣派小吃街,汇聚了全省各地76种特色小吃,吸引了网红主播、歌手、DJ助阵,人流爆满,开街短短几天就吸引游客10多万人次,成了“网红打卡、寻味赣鄱”的好去处。

聚焦文化场馆服务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哇,快来看书啊!”“好多好看的书!”7月30日,市图书馆“图书大篷车”开进青山湖区京东镇嘉苑社区,开展以“牵手成长,守护希望”为主题的“图书大篷车”关爱留守儿童读书活动,孩子们在“图书大篷车”上翻阅着喜爱的书籍,如饥似渴地阅读。图书馆作为重要的文化场馆,是展示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窗口”,也是培育和弘扬城市文化的“殿堂”。市文广新旅局组织市、县两级图书馆以“书香南昌”“书香豫章”为主题,围绕读者文化需求、阅读需求、知识需求和信息需求,积极开展服务创新,延伸服务链条,通过开放阅读平台、开设公益讲座等形式,成功举办了“豫章讲坛”“图书大篷车”“小小洪旗手”等系列全民阅读活动。目前,市图书馆已经成为“网红”公共图书馆,单日进馆高峰达到7000多人次。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