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市人大常委会专项督查全市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6 09:09:13 浏览量: 字体

责任上肩 监督到位 措施落实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第五监督小组就2019年全市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专项督查。

当天,监督小组实地察看了东湖区起凤路消火栓建设情况。据东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区是老城区,人口密度大,老旧住宅多,且部分道路为20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市政消火栓及消防给水管网规划建设未及时跟上,因此造成辖区部分区域消火栓缺失。今年一季度,该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区市政消火栓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摸排统计。据统计,东湖区应建市政消火栓585个,现有消火栓326 个,其中,312个完好,14个损坏,当前缺少消火栓259个。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259个消火栓建设任务,东湖区将成立专门机构,及时跟进消火栓建设进度,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予以责任倒查,确保早日还清旧账,不欠新账;明确牵头单位,建立健全抢修、维护和定期巡检保养制度,确定相应的管理、维修人员,切实做好市政消火栓的常态性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消火栓完好和有效使用;进一步规范市政消火栓的建设和管理,建立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市政消火栓管理机制,确定市政消火栓管理目标和责任。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根据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消火栓补建工作任务,今年我市应补建1094个消火栓,其中,6月底前完成315个,分别是高新区153个、进贤县123个、安义县39个;10月底前完成779个,分别是东湖区259个、西湖区166个、青云谱区354个。“消火栓补建工作涉及财政经费投入、管线规划、道路开挖、交通管制等,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推进难度较大。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发现对排查中必须增设消火栓的点位,存在地下管网建设不完善或无管网等情况,或者是有的需增建或补建消火栓的点位位于主要交通干路,往往因车流量较大,给增补工作带来不便。同时,消火栓补建所涉经费,多为未列入年度内预算,加之部分县、区政府财政紧张,导致与自来水公司难以签订补建消火栓合同,使得补建工程被搁置。”该项目牵头单位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建议,由市政府层面组建督导组对各县、区政府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推动各县、区政府落实消火栓建设,以保证消火栓补建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由于工程的特殊性,自来水管网铺设一般由市水业集团实施,希望各县、区政府能够积极主动对接市水业集团,做好补建相关事宜。

监督小组指出,各县、区及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强化共识,将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时刻担在肩上,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推进、勇于创新;要找准问题、明确重点,科学规划和建设市政消火栓,并严格规范工程项目的验收标准,确保消火栓满足安装规范,能够正常使用。要统筹安排、协调调度、依法履职、科学管理,将责任明确到人、任务分配到岗、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陈璋 记者 蔡欢)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