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深化志愿服务载体 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7-22 09:11:59 浏览量: 字体

“市直机关科普宣传党员志愿服务队将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开展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展示人工智能、信息通讯、新材料、生物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市直机关法律援助党员志愿服务队提供的服务包括,‘宪法进万家’宣传活动,禁毒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公益法律援助等”……

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揭昉收到一份来自市直机关工委发出的文件,点开一看,是2019年度市直机关专业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清单,里面写明了各支市直机关党员专业特色志愿服务队所能提供的各项志愿服务内容。

“在与结对共建的八一桥街道大士院南区社区沟通时了解到,他们想在端午节期间,为社区居民送上一场文化大餐。当我们筹备活动时,就收到了这份清单,于是就向市直机关工委‘下单’了。”揭昉告诉记者,很快,市直机关文艺文化党员志愿服务队与他们取得联系,商定下了采茶戏进社区活动的相关细节。“整场演出很成功,志愿服务队的专业演员精心编排了《道情》《十八相送》等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采茶戏经典曲目,其轻松活泼的气氛、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和欢迎。”揭昉表示,这种通过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专业特色优势和示范表率作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做法值得肯定。

为扎实推进市直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大力推动“走前示范作表率,结对共促三风行”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提高和扩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率和覆盖面,推动和促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和长效化,以党员志愿者的实际行动塑造党员新形象、展示党员新风采、体现党员新作为,去年12月,我市组建了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和11支专业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90支市直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

据悉,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将统一调配各市直机关志愿服务队的力量,精心设计紧贴基层、紧贴民生、紧贴实际的志愿服务内容,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市直各单位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专业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年至少开展6次志愿服务活动。

市委党校组建的市直机关政策宣讲党员志愿服务队便是其中一支专业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罗芳告诉记者,不久前,他们接到了来自市直机关工委的“下单”,上面写着: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委拟邀请市委党校专业教师赴安义县石鼻镇果田村开展政策宣讲,请予以支持。

“‘接单’后,我们根据对方的需求,决定把单派给党员志愿者张桔,让其为当地党员和村民宣传党的政策,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之第十七讲——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罗芳表示,学校志愿服务队提供的课程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社会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等方面开展,且设计了体验式教学和现场教学。“目前,我们学校有30多位党员志愿者,接到了不少‘订单’,正在陆续与各单位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之后会统一安排课程。每位‘接单’的党员志愿者为了营造良好的教学体验,都会精心备课,并根据授课对象的不同,调整授课内容及方式。”罗芳说。

“我们重点是抓好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法律等领域的专业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具有党建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文化、宣传健康理念、提供法律帮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使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的重要载体,成为市直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的品牌工程,成为南昌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片。”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2月,工委将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十佳”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志愿者评选活动,对表现优秀、效果明显,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单位及个人进行总结表彰。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