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项监督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25 09:11:13 浏览量: 字体

一事一小组 一季一督查 半年一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产生的2019年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专项监督。

据悉,围绕我市改革发展大局,市人大常委会将紧贴2019年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开展“一事一小组、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的监督活动,充分实现项目“事事有监督”。同时,切实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监督促进作用,形成全社会合力助推民生实事项目的良好氛围。

针对 2019年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项目,市人大常委会组建了10个专项监督小组。各监督小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任组长,市人大各委办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市人大各委办、部分人大代表参与,通过察看、走访、座谈以及听取汇报等形式监督项目推进工作。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部分专项监督小组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了相关民生实事项目的开展情况。

农贸市场是居民群众的“菜篮子”,是菜农商户朝五晚七的“工作室”。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监督支持下,我市农贸市场改造了一批,新建了一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对照群众需求还有差距和不足。为此,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程被列为我市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全市将新建改造东湖区、青山湖区、湾里区、新建区、红谷滩新区、进贤县、安义县等地的8个农贸市场。

根据2019年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程项目专项监督工作会上通报的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建设整体推进缓慢,开工率仅达25%。针对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督导小组提出,围绕目标任务,相关部门要将责任明确到人、任务分配到岗、措施落实到位,抢抓时间节点,重点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个分析原因,想方设法协调解决。市人大财经委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开展三、四季度实地监督。市商务局要加强对农贸市场建设、改造情况的督导检查,推动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程项目顺利完成,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根据相关安排,5月至7月,市人大常委会各督查小组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活动;8月,“一府两院”通报会上听取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9月至11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活动。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各监督小组将根据监督情况,形成书面监督报告,与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一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对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将把测评结果书面印发给全体市人大代表。(吕东锦 本报记者 蔡欢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