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市2018年组织工作综述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14 09:34:59 浏览量: 字体

筑牢信念鉴初心聚焦主业勇担当


“人才新政”“全域党建”“‘红色家书’掌上读本”……这一个个热词,串起了南昌组织部门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精彩篇章。

2018年,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积极担当作为,在规范提升中创新思路举措,持之以恒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学深悟透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我市注重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期轮训的方式,分级分类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实现了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以及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轮训全覆盖。同时,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年培训干部2万余人次,举办主体班次80余个,指导专题培训班204个。

我市还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创新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活动,打造了全国首列“红色家书”主题地铁专列,策划的全民诵读“红色家书”新媒体掌上读本活动浏览量突破2000万,诵读人次突破1000万,实现了理想信念教育由党内学习到党群共振的转变和升华。

树牢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去年,我市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规范有序地做好了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配工作,积极稳妥做好了机构改革有关干部调整工作,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展现新活力。

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方面,我市出台《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扎实开展年轻干部谈心调研,建立了涵盖46名副县级、334名正科级的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注重在一线培养干部,选派了59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四个一线”实践锻炼。在干部监督管理方面,我市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信访举报查核、“一报告三评议”工作,全年提醒62人次,函询107人次,诫勉30人次,对7个市管领导班子和34名市管干部进行了联动问责。

持续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关于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进行组织处理的实施办法》,选树并大力宣传了4名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充分运用年度考核和巡查工作成果,2名县级干部调整岗位,1名县级干部免职。

强基固本“全域党建”焕发新活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市坚持“全域党建”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去年,我市深入开展党建“三看”活动和基层党建巡查活动,对市县两级34个党建项目进行现场察看和总结评议,对519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全面巡查。制定出台《2018-2022年南昌市基层党建工作规划纲要》,分领域创新基层党建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农村“四抓四强化”、社区“六联”、机关“党性指数”、国企“三进三亮三比”、社会组织“三进三送”等具有领域特点的党建主题活动,形成了各领域党建特色全面开花的格局。2018年全省首届党务技能大赛我市荣获75个奖项,获奖率居全省第一。

以党建促脱贫攻坚。去年,我市完成139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选派第一书记872人,选派“连心”小分队943支,推动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0158名建档立卡户。市本级投入1122万元党费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市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贫困村全面消除。

广聚英才人才新政吹响人才强市“集结号”

南昌要发展,人才是关键。2018年,我市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出台《关于实施“天下英雄城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的意见》,配套政策文件43个,吹响了人才强市“集结号”。

据介绍,2018年,全年新落户各类人才1万余人,同比增长200%。新增国家级人才计划1人,省级人才项目26个,新建15家市级院士工作站,并在全省设立首家诺贝尔院士工作站。扎实推进“洪字号”系列人才工程,“洪城计划”接受人才申报项目96个,同比增长212%;“洪城特聘专家工程”“洪城海鸥计划”柔性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3名;“洪燕领航工程”资助60名中青年学者赴国(境)内外参加技术交流和学习研修。重点助推新型研发平台建设,中山大学南昌研究院、同济大学创新研究院、天津大学微电子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相继签约落户南昌,成为集聚人才的重要平台。(洪祖轩 记者 张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