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迅速响应 共抗洪灾 江西积极应对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来源:南昌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6-17 09:24:50 浏览量: 字体

今年3月江西进入汛期以来,先后遭遇多轮强降雨。特别是6月6日以来,江西省遭遇入汛以来最强持续降雨过程,局部遭受特大暴雨侵袭,造成较严重的洪涝灾害。

面对突发的暴雨洪水,我省细化防御措施,积极防范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

形势严峻,灾损严重

6月6日至11日,我省大部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全省呈现出雨量大、暴雨强、范围广的特点。全省平均降雨量131毫米,其中吉安市221毫米、吉安市吉州区高达408毫米;暴雨强度大,1小时、3小时、6小时最大点雨量分别达83毫米、170毫米、242毫米;降雨超过50毫米、100毫米的笼罩面积分别占全省面积的78%、60%。12日至13日,赣中南部和赣南又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全省共11县73站降雨超过100毫米,赣江上游支流章水、贡水发生超警戒洪水。

受此影响,赣江流域发生中洪水,今年第1号、第2号洪水相继在赣江中上游形成,赣江上游支流发生特大洪水,赣江中上游和信江上游6条支流发生大洪水。赣江上中游干支流全线超警戒,全省20条河流42站次超警戒,最大幅度达4.71米。鄱阳湖水位比多年均值偏高1.5米以上。

暴雨导致我省多地遭受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据统计,截至6月13日19时,全省共有9个设区市80个县(市、区)298.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2.9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08.7千公顷,绝收面积38.1千公顷,倒塌房屋1491户3918间,严重损坏房屋2017户5151间,直接经济损失87.8亿元。

据悉,6月6日以来,江南、华南北部及西南局地持续强降雨,其中,江西灾损最重。此次灾害是我省今年以来受灾范围最广的一次。

迅速响应,22.5万余人紧急转移避险

面对严峻的汛情灾害,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减灾委员会围绕紧急启动响应、落实响应行动、部门协同配合、预警信息发布、及时转移救援、迅速救灾救助等方面,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确保抢险有力、救援有序、救灾有效。

省防指于6月7日15时紧急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省减灾委、省应急管理厅先后紧急启动省级IV级和III级救灾应急响应。指挥部各相关部门取消休假,全员到岗,做好全面迎战准备,先后召开动员会、紧急会商会、视频调度会等,周密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应急、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电力、铁路等省防指成员单位相应启动应急响应,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各地也迅速应对,6个设区市、47个县(市、区)先后启动防汛IV级或III级应急响应,受灾严重的县(区)紧急启动或提升救灾应急响应。

与此同时,各部门加强联动配合。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水利厅实行联合值班值守,共同承担省防指指挥调度工作,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防汛抗洪工作,着力提高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成效,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及时增派力量,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迅速组建9个和4个应急工作组,24小时集中办公,确保灾险情信息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处置。

强降雨过程中,各部门还充分发挥监测预警作用,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其间,气象部门先后升级发布暴雨蓝色、黄色、橙色预警信息,共发布预警信息1000余条;水文部门滚动发布河湖、水库等水情预报,先后50余次升级发布洪水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息,发送预警信息12余万条。同时,各地编发预警短信近80万条,启动山洪灾害预警广播454次,指导危险区群众22.5万余人紧急转移避险。

腾库错峰,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洪作用

科学调度工程是我省此次防汛抗洪的一大亮点。早在6月上旬,省防指就提前预判,省水利厅兼顾左右岸、上下游,调度万安、峡江、廖坊等大型水库提前泄洪,共腾出库容2.58亿立方米。在强降雨过程中,又先后30余次调度石虎塘、万安、廖坊等重点大中型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其中,大塅、返步桥、江口、廖坊等水库削峰率分别为66.4%、40.6%、40%、25.5%。6月9日晚,调度万安水库减小出库流量,成功为下游吉安段洪水错峰,降低吉安站洪峰水位0.3至0.5米。我省此次充分发挥工程拦洪作用,在6月11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得到水利部有关司局的高度肯定。

此外,应急救援队伍充分发挥“一专多能”的优势,同时发挥社会救援力量作用,有序参与转移救援。据初步统计,全省各地及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森林防火专业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等共出动3.18万人次、车辆设备800台次,解救和疏散群众10.1万人。

针对洪涝灾情,省减灾委、省应急管理厅先后紧急从省级储备库向吉安、赣州、上饶等灾区调拨折叠床3300床、棉被4500床、毛巾被2300床、竹席3500床、帐篷300顶等一批救灾物资,并会同省财政厅下拨省级救灾资金600万元,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等部委也第一时间向我省调拨中央救灾物资,并派出工作组,有力支持了我省防汛救灾。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