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新经济新金融产业前景无限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12 09:31:12 浏览量: 字体

在深圳举行的招商推介会上,我市8大项目签约金额近335亿元

近日,2019年南昌市新经济新金融(深圳)招商推介会(以下简称“推介会”)举行。推介会上,国际金融中心项目、VR+5G展示中心项目等8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近335亿元人民币,为南昌市新经济新金融产业加快发展打开了良好局面。

何为“新经济新金融”?如何聚焦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此次推介会为标志,南昌正用实际行动进行探索,寻求这一系列问题的最佳答案。

一次拿下八大项目 总签约金额近335亿元人民币

推介会当天,会场外门口竖起了多个硕大展板,图文并茂地介绍南昌市情、南昌市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发展概况、红谷滩新区概况等,吸引着参会客商驻足观看。会场内,深圳市多个行业企业代表早早到来,座无虚席。

作为此次推介会的重头戏,经前期深入对接洽谈后的8个项目在现场进行了签约,签约总金额近335亿元人民币。

这八个签约项目包括:国际金融中心项目100亿元,高铁商务中心项目100亿元,华润万象天地项目100亿元,跨境贸易产业园项目20亿元,誉存普金(中部)总部项目10亿元,VR+5G展示中心项目2亿元,云天励飞AI+新治理项目2亿元,东莞证券江西分公司项目0.5亿元。

其中,具备新金融特色的“誉存普金”,由“誉存科技”与“普金科技”联合投资成立,与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合作,旨在运用大数据技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践行普惠金融。

“有别于传统金融手段,我们能够从司法、工商、税务、舆情等多方面对企业进行多维度‘画像’,运用大数据加区块链等技术,让银行能精准地找到客户,让企业能找到银行适应的产品并能‘以税定贷’‘以信定贷’,即时地让双方达到理想状态。”誉存普金江西项目负责人曾惠说。

据曾惠介绍,该项目落地南昌后,将致力打造中部首家(普惠金融)区域性公司总部、国内首家普惠金融+金财税孵化基地,“将以南昌落地带动江西市场,辐射带动中部地区,并通过孵化基地带动外地银行、金融机构及会计、税所入驻南昌开展业务,形成较为完善的金财税生态圈。”

“这8个项目里,既有新金融类项目、跨境电商项目,也有总部经济的项目,还有产业园区的项目,这些项目的落户将会对红谷滩新区乃至南昌在下一步产业升级方面,起到引领性作用。我们将加快和完善与项目方的对接、服务,使这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竣工、早见效。”红谷滩新区外经贸负责人邓越峰对记者说。

设立产业对接窗口 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 (深圳)产业加速器启用

“在产业分工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土地成本、人才成本、交通枢纽、政策支持等多方面的比较优势,积极对接深圳等发达地区,积极参与产业分工,积极引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新经济、新金融快速发展。”红谷滩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亮说。

作为“积极对接”的一个主要尝试,“南昌市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深圳)产业加速器”(以下简称“产业加速器”)在推介会上揭牌,成为了我市强化与深圳区域企业合作、推动两地产业优势互补的一个开端。

据了解,深圳产业加速器是“南昌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项目的异地招商中心。而“南昌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项目位于红谷滩新区前湖高校园区,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规划有高新技术成果展厅、产业服务中心、产业加速器及总部办公区。其四位一体的运营模式,囊括1个主导产业、1个本地园区、1个异地招商中心和1张服务云网。预计今年10月底,南昌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大楼将建设完毕。

“加速器通过在科技创新领域发达的深圳设立产业招商中心方式,促进产业项目的交流和对接,实现区域优势的双向互补,既服务于本土企业科技创新,又加快吸引一线城市优质企业在红谷滩新区落地发展,为物联网产业在红谷滩新区形成资源集聚提质提速。”南昌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执行董事朱云锋说。

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进入这个加速器。据朱云锋介绍,加速器挑选企业时需满足多个条件:“应该是物联网大数据领域的相关企业;要有项目、有技术团队;要有一定的销售业绩。”

“这是全省首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深圳建设加速器(场地)。”邓越峰说,“这个加速器有两大功能:一是作为我们对接粤港澳地区科技创新领域的对外招商窗口;二是希望吸引一些创新企业入驻加速器,通过两地注册的模式,叠加深圳和南昌两地的政策、资源、服务优势,使它们更快地成长,助推南昌的产业升级。”

势头迅猛基础稳固 南昌亟需把握未来经济 增长主引擎

有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发展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增长动能转换的新常态。新常态下以“创新、高增长、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标签的新经济领域产业被认为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与此匹配的是传统金融业务与互联网技术融合,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与技术创新,产生出新的金融生态、金融服务模式与金融产品,即所谓的“新金融”。

近年来,为抢占新经济新金融发展先机,我市统筹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新金融正加速融合,各领域新机遇不断涌现,由此而言,寻求新发展新合作南昌机遇无限。

作为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举办地、5G试点城市、“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首要拓展区等,我市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立足全市产业发展布局,全面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深度融合,推进科技、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深度融合,推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科技、消费深度融合,跨境电商、服务外包、人力资源服务等新兴业态迅猛发展,覆盖企业孵化、培育、发展、壮大全流程的产业引导投资和市场化投资互补共进的投资体系正在形成。

同时,南昌紧扣中部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以红谷滩全省金融商务区为载体,不断扩总量、提质量、强保障,超前制定了《江西红谷滩金融商务区发展规划》,在不足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落户金融类企业超1000家,承载全省80%以上省级金融机构总部。

此外,我市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的优惠政策》《关于促进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的若干政策》等优惠政策,累计兑现奖励和补贴超过2亿元;科学划定了“一院两园三平台”运营体系,筹建全省首个Pre-IPO产业园,完善提升金融政务服务、中介服务、法律服务、股权交易服务等板块,推动基金、信托、投资、担保、资产管理、律师事务所等业态多元发展。全市金融业呈现集聚发展、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记者 宋文博 马悦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