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 布设200余个社会化服务点

来源:南昌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5-23 14:24:52 浏览量: 字体

522日记者从相关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部署,全国将推出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新措施。其中“推行12123交管语音服务热线”“扩大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试点”“简化机动车抵押登记手续”“实行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四项措施南昌已在全国率先实施。另外,“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实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试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等6项措施南昌将于61日起实施。

61日起10项“放管服”措施全部实施

据了解,公安部新推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措施,南昌已提前完成“扩大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试点”“简化机动车抵押登记手续”“实行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推行12123交管语音服务热线”等4项措施。目前,从去年九月份开始试点实施车辆转籍异地办理以来,南昌共办理异地电子化档案转入200余辆。20191月至54s店代发临时号牌约900余副。

61日起,南昌将实施6项“放管服”措施。分别为:

1、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港澳台居民可以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

2、实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申请人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期间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需要居住地发生变更的,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申请变更一次考试地。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件至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继续参加其他科目考试,已通过的科目考试成绩继续有效。

3、试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对在省(区)内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对跨省(区)异地申领的,在办理现所在省任一地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

4、实行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申请人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直接检验摩托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到检验机构检验,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可以直接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5、扩大使用原号牌号码范围。对登记在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车辆间互换机动车号牌号码,更好满足群众和单位的需求;同一机动车一年内可变更一次号牌号码。放宽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时限,原车注销、迁出或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6、全面推行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会同税务部门全面推进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核对,公安交管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时网上核对购置税电子信息,群众不需再向公安交管部门提交纸质购置税完税或免税证明。

南昌交警布设200余个社会化服务点

此外,记者了解到,按照“应放尽放、合作共赢”的原则,南昌交警在全市布设了200余个社会化服务点,构建车驾管“3公里”便民服务圈。包括“警医”合作,打通了全市38家医院的平台,在3家医院设置了自助服务终端,群众可在医院办理换证等业务,减少了群众跑腿;“警企”合作,在全市41家机动车4S店、5家二手车市场设立了服务站,33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开通了网上预约服务,实行购车、“面签”、验车、选号“一条龙”服务;“警保”合作,在全市20个保险公司设置服务点,办理6年免检机动车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群众无需再跑车管所;“警银”合作,打通全市533家银行等金融网点,群众在办理解抵押时,直接在银行即可办理,数据直接上传车管所共享;“警邮”合作,在全市60个邮政企业和5个邮政储蓄银行开通服务点,打造324小时车管所,群众可办理涵盖车驾管三大类29项业务,实现了车管窗口全天在线,永不下班。

与此同时,南昌交警在全国率先推出“南昌交警”微信公众号审验学习和满分学习功能板块、微信“车驾管智行通”在线办理平台、微信“车驾管警民通”预约平台;相继推出微信交通违法查询、交通违法随手拍、电动车违法学习等功能板块。截至目前,微信平台网上满分学习率超过80%,为群众办理3万余项车驾管业务,大大节约了群众在业务窗口排队等候时间。(戴伟全媒体首席记者刘文君)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