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错位发展 奋力推动南昌服务业转型升级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15 09:18:16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一核两重”产业发展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服务业发展倍增计划”为抓手,推动全市服务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然而,在成绩面前,我们更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总体水平不高、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全市服务业发展,如何破题,推动全市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为此,我市坚持“优势优先、错位发展”的科学理念,在加快发展中转方式,在做大总量中调结构,按照“五大中心板块、五大特色板块、三大园区板块”的服务业区域发展格局,寻求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奋力推动全市服务业转型升级。

明确特色化方向

找准找实服务业发展定位

近年来,东湖区依托自身优势和发展定位,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现代商贸、楼宇经济和现代金融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升级、聚力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平台,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目前,东湖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绝对比重,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总量的近三分之二。

“东湖区作为全市的中心城区,服务业是我们的主要产业。这次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暨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大会的召开为东湖区服务业发展、提升消费品质送来了春风。”东湖区区长高辉红告诉记者,未来东湖区将突出高端商贸、现代金融、特色街区、楼宇经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拉动消费升级,繁荣南昌服务业。东湖区还将围绕提升服务业业态,打造八一广场商圈、青山北路商圈2个百亿级商圈,进一步繁荣中山路胜利路传统商贸业态,进一步提升人气、扩大消费。

当前,一些主城区尤其是老城区还存在着对本地服务业发展思考不够、谋划不深、把握不准等问题,尤其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如何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如何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等方面,缺乏深入系统的研究,导致本地区服务业发展呈现定位不清、优势不显、特色不明、转型不快、效益不高等问题。对此,我市围绕“高、新、奇、特”,持续优化全市服务业布局,深入挖掘各县(区)比较优势,构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类型多样的服务业发展格局。

同时,各县区还将服务业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系统谋划,尤其要对本地区服务业发展所处的阶段方位、已有的产业基础、具备的资源禀赋、紧缺的功能需求、面临的结构短板、待补的产业链条、急需的要素保障等各方面问题,进行潜心思考、认真研究、深入分析,切实挖掘自身比较优势,找准找实服务业发展定位。

走好差异化路子

切实挖掘自身比较优势

为大力发展服务业,西湖区一方面将提升传统产业,通过招商引资,让电商企业帮助传统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打造商、旅、文融合发展的街区;红谷滩新区优先发展金融、商贸服务和高技术服务三大支柱产业,不断提升中央商务区的商业和服务能级;青山湖区牢牢抓住生活性服务业短板,大力发展传统商贸,为群众的衣食住行提供更优质的商贸服务,同时大力发展设计、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让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随着消费方式的改变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很多服务产品能够实现异地生产和消费,现代服务业发展呈现出像工业一样链条越来越完整、分工越来越精细的趋势,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服务业发展日趋分化。为此,我市牢牢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律,遵循社会化、专业化的原则,对全市服务业发展的不同区域、不同领域和不同层次,实施非均衡发展。一方面,强化一盘棋的意识,按照全市服务业板块功能布局,突出发展本地特色优势产业,扬长避短、错位发展。另一方面,秉承创新开放的理念,建立高效务实的沟通协调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打破行政分割,加强区域合作,构建差异竞争、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服务业发展格局。

实施聚焦化战略

提高“南昌服务”区域领先能力

我市及时出台《关于服务业高质量加速度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根据主体功能分区,对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服务业发展分别布局和规划。《意见》提出,中心城区提升高端服务业能级,以提升服务业产业能力和辐射水平为重点,沿赣江黄金水道两岸打造高端服务业产业带,布局金融保险、现代商贸、创意设计、商务会展、文化旅游等高端产业,重点推进红谷滩中央CBD、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开发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以服务区域主导产业为导向,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满足区域便利的生活性服务业。三县两区做足服务业发展特色,南昌县、安义县、进贤县以及新建区和湾里区依托资源禀赋,结合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发展各具特色的服务业。

同时,各地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更加细化、深化、具体化落实举措,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采取资源聚焦、政策聚焦、产业聚焦、力量聚焦、区域聚焦等措施,培育壮大1-2个重点产业,重点打造1-2个人气旺、商气旺、财气旺的产业集聚区,每年培育1-2家省级服务业名牌,着力提高“南昌服务”区域领先能力。“各县区通过突出重点及特色实现错位发展,不断提高服务业发展竞争力。”市发改委主任张小飞说。(记者 江辉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