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出台行动方案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2 09:30:17 浏览量: 字体

三年,打造一座“动感都会·不夜之城”

近日,我市出台《南昌市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打造风格各异适合夜间消费的“零售网点”,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调整夜间商业业态,形成夜间经济产业聚集,创造良好的夜间发展生态圈。到2021年,全市建成市级高品质夜间经济消费街区6条、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11条,培育建设各类“夜间零售网点”100家,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方案》共分为三个实施步骤。第一阶段,重点突出、全面启动。今年,我市将以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新区三个主城区为重点,精心打造三个地标性的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其他县(区)、开发区(新区)全面启动夜间经济消费街区的建设改造工作,每个县(区)、开发区(新区)至少启动一条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的提升或打造工作,确保当年全市每个城区都有市民满意的夜间消费场所。启动“夜间零售网点”消费业态的培育和扶持,三个主城区分别建设十二家“夜间零售网点”。其他县(区)、开发区至少建设两家“夜间零售网点”。

第二阶段,巩固提高、打造精品。2020年,将持续加大夜间经济主体的建设和改造力度,力争在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新区再打造3个地标式的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在青山湖区、青云谱区两个城区分别再打造1个区域性的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满足城市不同地域的消费者夜间消费需求。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新区三个主城区分别建设12家“夜间零售网点”;青山湖区、青云谱区当年至少建设5家“夜间零售网点”。

第三阶段,完善功能、形成体系。2021年,我市将加大对市、县(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夜间零售网点”等夜间消费业态的功能调整和完善服务、规范管理。实现“夜间零售网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整体融合,形成完整的夜间消费网络,实现功能互补、客流共享、共同发展,满足消费者旅游、餐饮、购物、娱乐、教育、健身等夜间消费需求,构建我市夜间经济“点、线、面”立体消费体系,促进夜间消费经济的功能和品质提升。

《方案》明确,把“夜游洪城”“夜赏文创”“夜品佳肴”“夜购潮货”“夜习科普”“夜健体魄”作为打造南昌特色夜间经济活动的主要工作,商、旅、文、学、体、会全面融合,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实现错位发展,形成特色。

“夜游洪城”。依托赣江两岸灯光秀、秋水广场音乐喷泉、滕王夜宴等特色打造“夜游赣江”品牌。以万寿宫江佑文化为依托,重点打造西湖区万寿宫商、旅、文体验型地标性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以梅岭旅游、度假、休闲为主题,打造梅岭太平里美食、休闲、旅游度假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夜赏文创”。以大型文娱演出、群众性文艺汇演、剧场或实景演出等形式,丰富城市夜间消费市场内涵;把699艺术创意产业园、玉河湾商圈、赣商洪城里打造成为文化休闲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夜品佳肴”。重点以美食体验和休闲娱乐为主题,将绳金塔商圈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名优小吃、美食集聚地,品尝美味佳肴的地标性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以酒吧等主要商业形式,将福州路提升改造成为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把潦河大市场美食街、滨湖大道餐饮精品夜市打造成为县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夜购潮货”。重点以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为辐射点,打造购物、餐饮相结合的商圈夜间消费形式,把万达广场、王府井商圈打造为购物、餐饮综合性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把恒茂梦时代广场、乐盈广场打造为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夜习科普”。重点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高校阅览室、各相关职业培训机构等营业网点,开展夜间文化、科普、教育等夜间知识提升和普及活动,以充实自我,陶冶身心。

“夜健体魄”。重点利用市内各大体育场馆、高校运动场、企事业单位“灯光球场”、社会健身场馆等体育设施积极开展夜间健身运动,延伸夜间消费市场的外延,提升夜间消费的品质。

“我市将以打造‘动感都会·不夜之城’为目标,建设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消费街区,优化夜间经济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与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相匹配的夜间经济体系。”市商务局副调研员陶东铭说。

“做好夜间经济工作,可以高效地利用各种城市商业设施和公共资源,解决城市居民就业,方便群众生活,促进消费升级,做大经济总量,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熊磊表示,优化夜间经济营商环境,形成与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相匹配的夜间经济体系,对提高城市功能品位和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南昌市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把“夜游洪城”“夜赏文创”“夜品佳肴”“夜购潮货”“夜习科普”“夜健体魄”作为打造南昌特色夜间经济活动的主要工作,商、旅、文、学、体、会全面融合,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实现错位发展,形成特色。

“夜游洪城”

依托赣江两岸灯光秀、秋水广场音乐喷泉、滕王夜宴等特色,打造“夜游赣江”品牌。同时,打造西湖区万寿宫商、旅、文体验型地标性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将梅岭太平镇打造成美食、休闲、旅游度假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夜赏文创”

把699艺术创意产业园、玉河湾商圈、赣商洪城里打造成为文化休闲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夜品佳肴”

以餐饮、酒吧、KTV、足浴、烧烤、小吃为主题,将绳金塔商圈、福州路、潦河大市场美食街、滨湖大道改造成为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夜购潮货”

把万达广场、王府井商圈、恒茂梦时代广场、乐盈广场打造成为购物、餐饮综合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夜习科普”

重点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高校阅览室、各相关职业培训机构等营业网点,开展夜间文化、科普、教育等夜间知识提升和普及活动。

“夜健体魄”

利用市内各大体育场馆、高校运动场、企事业单位“灯光球场”、社会健身场馆等体育设施积极开展夜间健身运动,延伸夜间消费市场的外延,提升夜间消费的品质。(记者 江辉)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