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市发布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南昌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4-26 09:31:54 浏览量: 字体

5项多部门办理事项将“一链办理”

南昌新闻网讯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我市制定了《南昌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开展“一链办理”改革,年底前市县二级分别实现5项和10项以上多部门办理事项“一链办理”。

多部门办理事项“一链办理”

今年,我市将深化“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市县两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办理率70%;全面实行“一窗受理”;市县“一窗受理”率达90%;乡镇(街道)直接面向群众办理的社保、医保、民政、计生、农民建房审批等事项要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除特殊要求外,尽可能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

同时,开展“一链办理”改革。以办件量较多的企业开办(含后续证照)、不动产登记交易、投资项目审批等高频事项为突破口,梳理优化办事全流程,编制“一链办理”事项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年底前市县二级分别实现5项和10项以上多部门办理事项“一链办理”。

整治政府类投资项目不及时结算等问题。

我市提出,优化升级南昌政务服务网,部署统一电子证照支撑系统,完善提升办事功能。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市县两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不低于70%。2019年6月底和12月底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移动平台分别与“赣服通”实现全面对接,分别实现50个和20个以上本地事项“掌上办理”。

加快建设“信用南昌”。按照省统一部署,配合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工程以及全省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失信专项治理,着力整治政府类投资项目不及时结算、长期拖欠工程款、招商承诺不兑现等问题。发展第三方信用服务,健全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用好“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我市将全面提升立法质量。坚持开门立法,进一步增强立法透明度,开展《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立法工作。全面清理机构改革涉及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并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专项清理工作。

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在市、县(区)人民政府、政府工作部门和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

此外,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县区政府全面实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要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60%;对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案件、社会高度关注案件、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案件、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我市将建立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制度,从今年起每年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部分县区政府、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述职。(全媒体首席记者高小茜)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