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打造全国养老市场改革先锋区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21 09:11:44 浏览量: 字体

我市通过编制总体规划、狠抓百大项目建设等四个抓手,大力推动服务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南昌是“十三五”国家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今年国家发改委将对试点城市进行评估。4月19日,南昌召开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暨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以下简称“服务业大会”),可谓“风起扬帆正当时”。如今,全市上下凝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烈共识,大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推动“一核两重”产业发展思路再深化、再提升、再协同,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提供新的引擎。

编制全市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

作为全市服务业发展的牵头部门,南昌市发改委将如何做好“服务业”这篇大文章?“我们将通过编制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构建‘5+3+N’的服务业发展体系、狠抓服务业百大项目建设、在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全力打造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等四个重要抓手,强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南昌市发改委主任张小飞表示。

记者了解到,我市紧扣全市工农业生产需要布局生产性服务业,城乡居民生活需求布局生活性服务业,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布局特色优势服务业,并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推进“多规合一”,科学编制特别针对专项的南昌市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此外,南昌还将制定出台我市区域性营运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力争6月底前发布实施。

推动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等新业态“遍地开花”

近年来,南昌服务业的业态不断丰富,坚持生活性服务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两手抓、两促进,加速传统服务业创新升级,加强新兴服务业引进培育,推动信息服务、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等新业态“遍地开花”。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健康养老这个业态“含苞待放”,前景看好。

2018年底,南昌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卫健委联合推进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工作,并成为首批全国7个试点城市之一。通过试点,南昌将努力探索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医养结合、普惠养老的路子,持续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服务业大会”释放的“优化生活性服务业”政策红利,为南昌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插上了“奋飞之翼”。对此,南昌正在加紧编制《南昌市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整体规划(2019-2030年)》、《南昌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旨在以“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争取国家、江西省相关养老政策先行先试。南昌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雷继红告诉记者:“我们将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鼓励多种社会化运营模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努力在养老服务用地供给、补助标准、优惠政策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打造全国养老市场改革先锋区。”(记者 万晓霞)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