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下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南昌好棋”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4-22 09:32:44 浏览量: 字体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0%左右、服务业从业人员占社会就业人员总数70%、经济增长的70%来自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70%”。这四个“70%”,是发达经济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呈现出的“服务业现象”。

从南昌来看,近年来,全市上下围绕“一核两重”产业发展思路,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大力实施服务业发展倍增计划,第三产业越做越“旺”,发展态势喜人。然而,跳出南昌看发展,与上述“成熟”特征相较、与全国平均水平对照、与兄弟省会城市互比,我市服务业发展仍显不充分。

有差距,更有动力;是不足,更是空间。4月19日,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暨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市委、市政府在经过精心谋划后,拿出了全局性思路和一系列举措,通过高处“谋局”、细处“落子”,致力寻找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引燃点、释放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爆发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引擎。

全市动员,时不我待。此时此刻将重点聚焦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市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一招“好棋”。当下发展,激流勇进,顺应经济规律、加快发展转型,需要我们全力以赴把服务业“短板”补齐、拉长;顺应形势要求、展现省会作为,需要我们借助服务业对人才流、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吸附力和配置力,推动大南昌都市圈融合一体发展;顺应竞争态势、抢占发展先机,需要我们积极攀登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峰;顺应融合需要、推动协同发展,需要我们借助服务业为工业转型升级、农业集约高效提供支撑,促进“一核两重”再深化、再提升、再协同;顺应群众向往、保障改善民生,需要我们以消费升级、就业增收,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精神追求。为此,全市上下必须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齐心面对新时代新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全面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好棋”如何步步为营?我市专门制定“棋谱”,确立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大目标”“四大原则”“五大重点”,并勾勒“5+3+N”产业体系,进一步找准优势亮点;划分“五大中心板块、五大特色板块、三大园区板块”,进一步突出区域差异;提出“六夜”经济、特色品牌创建等,进一步细化具体举措;落实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机制等,进一步强化各项保障。囊括各领域、覆盖全地域的安排部署,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为各地、各部门、各行业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压实了责任。对此,全市上下要以人人奋勇争先的姿态,事事久久为功的心态,按照既定计划,全心抓好服务业发展、全力实现服务业进位、全面促进服务业升级。

唯有实干,方能笃行;唯有创新,才能永续。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还考验着我们的务实作风、创新思维。服务业是环境型经济,我们要优化服务意识,主动跟踪对接,主动靠前服务,主动破解难题;要从生产、生活、生态、生根、生命等各方面,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要素保障;要着力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浓厚的社会环境。面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我们要解放思想、转变理念,从根本上突破既有经验的束缚,摆脱传统路径的依赖,摈除狭隘思想的限制;要敢于想、敢于试、敢于闯,不断探新路、破新题、开新局。

奋进号角已吹响,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有力,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咬定目标、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棋局上,下好“南昌好棋”。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