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高新区航空产业初步形成产业链

来源:南昌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4-24 09:33:25 浏览量: 字体

“C919大飞机成功转场试飞”、“瑶湖机场正式启动运营”、“取得A1级通用机场许可证”……去年一年,南昌高新区航空产业发展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其中还包括成为中国商飞大飞机重要的试飞基地,全国唯一一家省局共建的适航审定中心在高新区正式运营,中国商飞ARJ21飞机完工交付中心项目签约,江西华赣投资公司成立及洪都整机配套的7个军民融合企业落户。

2017年1月,以南昌航空工业城为核心的南昌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全国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标志着我市航空产业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

一主两副三片区

南昌航空工业城位于南昌高新区,规划用地面积25平方公里,本着“一主两副三片区”的空间规划结构,重点打造滨湖生态新城主中心、航空城配套副中心、麻丘特色小镇副中心、航空产业片区、机场试飞片区、军民融合片区。其中航空产业区7.1平方公里,包括洪都大飞机零部件研发制造区和国际航空转包生产区2平方公里、洪都军品装配综合区2.2平方公里和通航产业区2.9平方公里;机场试飞区4.3平方公里,包括瑶湖机场2.6平方公里和预留试飞区1.7平方公里;军民融合产业园10平方公里;综合配套区3.6平方公里。

目前已落户项目共有27个,其中,整机制造企业有洪都公司、洪都商飞公司、商飞生产试飞中心等7家;同时,依托航空工业602所、昌飞、洪都,以及北航江西研究院、南昌航空大学等科研人才力量,借助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科研团队力量,进一步提升航空产业科技研发能力,不断做大航空产业。

首家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首家喷气式发动机制造民企

江西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1月正式落户南昌高新区,“计划2019年底正式投产,ZF850发动机的定价预计在600-800万/台,第一期预计投产20台。一期建成之后,预计年产50台发动机,企业的落户将为南昌市带来大批量人才引进……”江西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潘宁民对于该企业未来在南昌的发展充满信心。

江西中发天信小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项目是江西省第一家从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的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制造的民企,在国家探索航空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有着重要意义。其生产的1000KG级涡喷发动机填补了国内航空发动机产品线的空白,是国内第一款进入量产阶段的小型涡轮式发动机。建成后可满足企业105台/年ZF850涡轮喷气发动机(包含后续衍生型号)、30台/年的ZF850G燃机批生产以及4台/年的11D样机研制试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当年,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利税943万元,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到8亿元,利税7400万元。

提到为何选择落户南昌高新区,潘宁民表示,“南昌市本身有良好的航空技术基础,但缺乏相应的维护保养及发动机产业技术支持。而江西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正好能补齐此类技术短板,并与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形成配套合作。”

此外,高新区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及优惠政策也是吸引该企业落户高新区的重要原因。“无论是在土地支持、建设支持、后期资金支持、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补贴等方面都为我公司顺利投产打下坚实基础。”潘宁民告诉记者。

另悉,该项目主体为航空发动机产业少有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将在行业外非军及民营企业中建立完整的供应商产业链系统。因此,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将进一步提升航空产业在南昌市的聚集,形成非军及民营企业进入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领域的窗口,带动机械、冶金、材料、电子等相关产业的跟进和发展,最终形成完整的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集聚与集群,从而推进南昌市经济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南昌航空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航空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航空制造技术为依托,集设计、研发、制造、测试、运营、配套为一体的航空产业链,并规划建设了10平方公里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国内一流的航空研发制造中心基本成型。

下一步,该区还将重点推进洪都整体搬迁等“十大工程”并全力举办首届“南昌飞行大会”。(杨玲玲全媒体记者邬靓)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