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市力争在2020年实现社会物流总额超2.5万亿元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4-19 09:36:17 浏览量: 字体

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擎

2018年,南昌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17.41亿元,占全省比重的29.2%,总量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比上年增长14.2%,增速排位首次跃居全省第一;全市服务业投资额占全市投资比重的67.1%,高于全省18.9个百分点,成为南昌投资的主要力量;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7亿件、增长49.2%,业务收入累计实现30.86亿元、增长39.9%……

区域性交通物流中心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3月19日,中欧班列(南昌)图定化运行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西号”到发双向对开仪式在南昌(向塘)铁路口岸举行,满载41箱货物的返程中欧班列(白俄罗斯—南昌),历经16天铁路运输,抵达南昌(向塘)铁路口岸。与此同时,载有46箱货物的南昌—白俄罗斯中欧班列发车,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站。

分析南昌2018年度投资和消费数据不难发现,服务业是南昌吸引投资的主领域,拉动消费增长的主动力。此次中欧班列双向对开,就是南昌建设区域性交通物流中心,推动服务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我市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落实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构建多层次交通物流网络,加快发展新型流通模式,培育物流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中转物流、快递物流、冷链物流和物流配套服务,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交通物流中心。

“我们力争在2020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超过2.5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到16%以下,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完善、空间布局合理、行业发展集聚、产业联动顺畅的现代物流体系。”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高端商贸综合体助推服务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加快建设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城市商贸综合体,有效带动了新、老城区核心商圈快速发展,商贸综合体建设呈现出速度快、体量大、势头好的特点。

日前,青云谱区传来好消息,十字街王府井城市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部分实体店精装修已经入场,将于5月中下旬开业。记者获悉,十字街王府井购物中心项目按照世界级商业综合体标准打造,涵盖世界顶级酒店品牌JW万豪酒店,8万平方米全天候摩登街区、超甲级智能生态写字楼等功能分区,国内外各种知名品牌将入驻……

除此之外,目前我市还在全力打造红谷滩中央商务区、八一广场中山路市级商业中心,加快推进现代出版传媒产业基地、苏宁广场、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华润万象城、绳金塔民俗风情街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新洪城大市场、绿地井象风情商业街、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江西国际影视文化城等项目建设。同时,引进盒马鲜生、网易考拉等引领性消费品牌,推动消费升级。

除了商贸综合体建设,南昌还着力挖掘“夜间经济”这座富矿,出台了《南昌市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打造风格各异、适合夜间消费的“零售网点”,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丰富夜间商业业态,创造良好的夜间经济生态圈。

2020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300亿元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南昌将不断促进一二三次产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优化服务业发展,在培育新型服务业的同时提升传统服务业。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将坚持战略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融合改革开放为动力,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提升,加快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践行“服务创造价值、服务提升产业、服务改善生活”的理念,推进南昌服务与南昌制造融合并进,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提供重要支撑。

南昌的目标是,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3300亿元,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7.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70%,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比重达25%。2020年,培育省、市服务业龙头企业200个,省、市服务业集聚区70个。2020年,南昌区域性现代金融、交通物流、创新创意、综合消费、总部营运五大中心将基本成型,电子商务、健康养老、信息服务业、休闲旅游、人力资源等新服务、新业态将在全省崛起。(记者万晓霞欧阳雨婷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