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政府过“紧日子” 百姓过“好日子” ——2019年江西民生实事工程政策解读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2 09:32:14 浏览量: 字体

民生连着民心、党心,是社会发展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省委、省政府从2007年开始系统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并逐年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省财政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截至2018年,全省共筹集财政性资金8140亿元,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筹集资金7200亿元,实施民生实事工程,有力保障了民生资金需求。2018年,全省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达到80.1%,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2019年,我省在连续12年实施民生实事工程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关于印发2019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的通知》,这标志着2019年51件民生实事正式启动。

4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与省财政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江西民生实事工程政策进行了解读。

特点:突出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

“我们充分结合我省财力实际谋划2019年民生实事,形成了今年的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斌介绍,“今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特点主要是坚持从人民切身利益问题入手,突出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

在具体安排上,我省主要考虑3个方面。首先,确保中央政策执行到位。例如,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财政补助标准。切实做到保基本、兜底线,多做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让老百姓直接受益,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更好地照耀广大人民群众。其次,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用好财政资金,提高退役军人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防止撒胡椒面。加强动态跟踪问效,切实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再次,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作过高的承诺。同时,按照财政部有关要求,准备从2019年起,基本公共服务民生政策,地区标准高于国家基础标准的,需事先按程序报中央备案评估通过后执行。

内容:1800亿元资金,在8个方面办好民生实事

2019年,江西民生实事资金总量约180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围绕就业和创业、社会保险等8个方面,集中力量办实办好51件实事。其中提高保障标准的有13件,扩大覆盖范围的有6件,新出台政策的有3件,继续实施的有29件。

就业和创业方面,安排财政性资金约25亿元,主要是进一步扩大就业,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帮助残疾人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

社会保险方面,安排财政性资金约285亿元,主要是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工伤保险长期待遇水平,为老年人办理人身意外保险。

抚恤和社会救助方面,安排财政性资金约270亿元,主要是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财政补差水平,提高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城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开展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工作,提高各类困难群体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企业军转干部等人员生活补助标准,提高抚恤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医疗保障方面,安排财政性资金约390亿元,主要是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积极实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扶贫,资助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深入开展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工作,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

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方面,安排财政性资金约390亿元,主要是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推动中职、高职及高校建设,加强基层体育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住房保障方面,安排财政性资金约110亿元,主要是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继续实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

扶贫开发方面,安排财政性资金约190亿元,主要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

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安排财政性资金约140亿元,主要是加强公共场所防护设施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支持农业结构调整,支持县乡农贸市场建设改造,支持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交通设施建设,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

举措:统筹各方力量,尽早实施,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省民生实事工程的牵头单位,省财政将充分履职尽责,在做好资金保障和资金监管基础上,统筹各方力量,协力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工程尽早实施,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我省连续13年实施民生实事工程,资金投入逐年加大,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财政收入放缓、收支矛盾非常突出的情况下,持续保持每年约200亿元增量的难度非常大。因此,我省在安排财政支出上,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2019年省直部门一般性支出按照5%的幅度压减,严控“三公”经费预算,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为抓好调度落实,省财政厅成立了民生实事工程领导小组,目前,51件民生实事工程已作了任务分工,确保将省委、省政府对广大群众的承诺落到实处。并将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情况纳入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范围,对工作完成较好的市县予以表彰奖励。在抓好绩效管理方面,省财政将推行限时办结制,对上级财政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要求本级财政在30日内分解下达。加强绩效评价,将民生实事绩效考核与预算安排相挂钩,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记者 林雍)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