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青山湖区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24 10:00:43 浏览量: 字体

做好“加减乘除”法 构筑城市党建新格局

随着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和城市转型的不断深入,事务多人员少、基础弱短板多、类型杂管理难、力量散机制老等社会治理问题日益凸显。针对这些问题,近年来,青山湖区确立了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加、减、乘、除”工作思路,在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中,有效发挥了党建工作“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做好“加法”

发挥驻区单位“大作用”

青山湖区南钢街道家园社区党委与辖区5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共同成立社区区域化党建委员会的做法,就是在做“加法”上成功探索的典型。

“我们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建立了党建工作微信群,开展了点亮微心愿、扶贫救困、义务巡逻等活动,解决了一大批百姓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青山湖区南钢街道家园社区党委书记陈伟说。

青山湖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积极探索创新,突出共驻共建,完善体制机制,把驻区单位纳入到基层治理体系中来,在街道、社区全面推行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打破行政壁垒,推进党建融合,把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吸收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共同推进区域党建工作,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促进社会和谐有序、群众安居乐业。

做好“减法”

消除党建工作“空白点”

“我来华兴针织上班两年了,平时都住在厂里,下班没有什么事情可做。现在有了园区‘八亦’非公党建服务中心,我可以利用下班的时间去健身房健身,还可以去阅览室看看书,让生活更充实。”华兴针织职工赵洪涛说。

华兴针织的非公党建服务中心只是青山湖区消除党建工作“空白点”的一个缩影。针对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非公经济组织多的特点,青山湖区坚持区域化党建全覆盖,有效减少党建工作“空白点”。一方面,以创业园、工业区等“两新”组织集聚区为单元,建成区域党建工作站23个,对全区11条特色商业街、8个亿元以上市场、67幢重点商务楼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另一方面,配齐骨干力量,发挥区级党务工作人才库作用,选派300余人到“两新”组织帮带指导,破解“两新”组织领域党建力量薄弱问题。

青山湖区新华安699“蜂巢式”党群人才服务中心,作为一个商圈党建工作站,服务覆盖了100多家“两新”组织,已培育党建品牌12个,培训党员群众5000多人次,带动区域党建工作整体提档升级。

做好“乘法”

激发基层组织“活细胞”

青山湖区还在全区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通过“行动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乘数效应”,实现基层组织活力倍增。

“‘行动支部’工作法,就是在行动一线建支部、让支部到一线行动,根据党员特长、意愿,把支部建在草根社会组织中,建在重大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上,推动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支部行动与组织生活、支部引领与服务群众的‘三个深度融合’。”青山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熊日新说,首批试点单位站东街道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在各个领域共建成“小巷党课”“文明创建”“市容尖兵”等行动支部13个,服务党员群众超过2万人。

做好“除法”

织密城市党建“小网格”

走进青山湖区上海路街道隆鑫社区,一幅“隆鑫社区区域化党建地图”映入眼帘。在这张“地图”中,不仅“1个社区-13个单元网格-1528户居民”的布局一目了然,而且52名在职党员的“责任田”也清晰可见。

青山湖区有500多个基层党组织,1.5万多名党员,80%集中在城市领域。为此,青山湖区坚持让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都担当好“分母”的角色,担起治理责任,化解各类矛盾,把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把小问题解决在最基层。

“我们将110个社区分为570个党建‘小网格’,让1.5万多名党员进网格,深化‘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四级网络组织设置,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网络全覆盖。”熊日新说,通过街道联席推动、社区协商议事、网格具体落实、党员争当先锋,党建“小网格”将被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客厅”。(徐斌 记者 张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