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3-18 09:14:56 浏览量: 字体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阵地”,传播党的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的“大课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学校”,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舞台”,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的“大平台”。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将文明新风传播到千家万户,我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

传统民俗实践传承优秀文化

1月18日,庐山花园社区举办了以“唱响新时代梦圆千万家”为主题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场活动,近百名社区文艺志愿者在舞台上载歌载舞,点燃了喜气洋洋的新春氛围;1月29日,“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春节大拜年”湖坊镇专场演出举行……1月以来,青山湖区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是今年青山湖区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的一大特点。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区之一,青山湖区积极开展“欢乐迎春”“幸福暖春”“洁美庆春”“文明映春”四项子活动,为喜庆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儿。今年以来,该区已举办各类文化活动60余场,参与人员2万多人次,惠及市民达10万余人,丰富和活跃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受众群体的特点,春节期间,我市通过组织开展各类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送温暖献爱心传递人文关怀

“谢谢叔叔、阿姨们为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节目!”春节前夕,南昌慈善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南昌SOS儿童村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主题活动,看望慰问了村里的孩子,陪伴他们度过了欢乐的新春佳节。

以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留守儿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为重点,开展各类爱心慰问活动,是我市开展的又一重点实践活动。

湾里区开展以“进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对辖区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活动,积极组织志愿队伍进村入户,到敬老院、福利院,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开展慰问、拜年,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参加文化活动,并进行心理抚慰和疏导;南昌县开展了“冬日暖阳”行动,发动各乡镇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在春节前夕将冬日暖阳物资发放到农村贫困、留守的孩子们的手中;高新区广泛开展“关爱老人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积极倡导邻里之间互知、互敬、互帮、互助,不断提升文明程度,努力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如今,漫步于英雄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日渐深入人心。

移风易俗活动引领文明风尚

2月4日,安义县长埠镇木马村村民杨树花家迎来了一场喜事,她的儿子建新房了。在三层楼房前,记者见到了正在张罗布置的杨树花,她告诉记者,这次乔迁宴她叫了她的亲朋好友和儿子的同学,宴会上,她不收任何彩礼钱,也不买烟酒,只摆几桌小菜,简单庆祝一下。没有大操大办,只是家常便饭招待,杨树花家办喜事的变化,正是我市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破除陋习,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我市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西湖区积极开展文明祭祀、微信送祝福、文明走亲访友等活动,引导人们自觉抵制炫富攀比、铺张浪费、庸俗低俗等不良社会习气;南昌县书写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春联赠送给城乡广大居民,积极向广大居民宣传移风易俗内容,并累计给城乡群众发放《移风易俗三字经》10000份;湾里区深入开展文明新风引领行动,重点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尊家教、传家风、睦邻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新时代文明实践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更多的活动,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新风的传播,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温度。”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邹佳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