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文化贺新春 南昌新年俗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11 09:57:11 浏览量: 字体

年味不只是团圆和美食,也有诗和远方。眼下,过“文化年”的需求不断升温,春节期间南昌各大公共文化场馆年味浓郁,惠民演出层出不穷,让市民与游客共享春节里的热闹与诗意。

央视春晚展示江西新气象

这个春节对于南昌市民来说,有点不一样的味道。因为在2019央视春晚中,井冈山分会场以规模宏大、特色鲜明、创意独特、蕴含丰富、衔接紧凑的演出,为全国人民奉上了一道独具赣鄱风味的“文化年夜饭”。井冈山分会场精彩的演出惊艳世界,灿烂的江西文化也让南昌人民倍感自豪。

2月8日,《老区人民幸福年》——央视春晚江西特别节目震撼亮相,向全世界展示新时代江西新气象。央视春晚江西特别节目选取江西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景观、民俗风情、民间艺术等精华元素,梳理江西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辉煌成就,融合春节氛围和时代气息,呈现日新月异的赣鄱风貌,展现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形象。短短的60分钟里,通过江西民俗、江西茶、江西红歌等江西元素展现了一幅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让人心潮澎湃。我市干部群众反响强烈,纷纷为赣鄱大地发生的巨变点赞,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让日子越过越香甜。

民俗文化给新春添喜庆

连日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精心组织安排了包括剧目展演、精品展览、民俗活动、惠民放映等多个板块的“文化贺新春·欢乐英雄城”2019年春节期间文化活动。其中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化进乡村活动在各县区火热开展。市文化馆组织文化志愿者在新建区樵舍镇常丰村等地,为村民送上春节祝福和精彩的戏曲表演,营造年味十足的节日氛围。

2月4日,第二届“传统民俗庆团圆·南昌味道南昌年”新春文艺汇演在八一公园热闹开场。舞龙舞狮队齐上阵,南昌方言相声、南昌清音、南昌道情、南昌采茶戏等极具南昌特色的节目,传递着新年的喜悦。2月5日上午,全市各县区还同步开展“文化新春大拜年”活动,包括文艺演出、非遗展示展演、舞龙舞狮等内容,让“年”的味道更加香醇。

市民爱上博物馆里过大年

逛展、逛馆已经逐渐成为市民春节休闲娱乐的新方式。春节长假期间,我市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均对外免费开放。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八大山人纪念馆的“贴得人间喜事来”典藏年画展、安义县博物馆的“安义古县特色文物展”……各大博物馆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人们走进博物馆。“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南昌一种“新年俗”,并掀起新一轮博物馆参观热潮。

此外,图书馆和书店也成为南昌市民的热门去处。我市各家书店策划的新春活动、高人气讲座等,获得不同年龄层读者点赞,书店功能也由传统的单一图书零售卖场变身城市精神生活“打卡地”。一家老小齐逛书店的情景随处可见,书香浸润、新风扑面的过节方式,愈发被人们认可。(记者 徐蕾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