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勾勒出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新蓝图,与百姓许下又一个三年之约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17 09:54:51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南昌要美出新高度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新的一年,南昌城市管理在“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实现“一年有变化”“两年出形象”的基础上,又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2月15日召开的南昌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暨深入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向百姓勾勒出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这是继“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之后,南昌与百姓的又一个三年之约。

到2021年,南昌将打造成为可阅读、有温度、更宜居的城市,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三年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

南昌将通过三年行动(2019-2021),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全面提升城市监测监管水平,全面提升城市智慧管理水平,力争实现“一年上台阶,两年进一流,三年创特色”的工作目标,提前一年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目标任务。

生态修复、功能修补、城市更新、特色彰显,南昌将推动“规、建、管、监、养”同步提升,打造可阅读、有温度、更宜居的城市。

一年上台阶

继续深入推进“治脏”“治乱”“治堵”,着力补齐小街小巷脏乱、老旧小区管理缺失、基础设施欠账、城市交通拥堵等短板。持续实施城市管理“六改”项目,加快完善城市各项功能设施。建立城市建管领域的技术和管理标准体系,城市管理更加常态长效、科学精细,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和城市形象迈上新台阶,使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两年进一流

通过开展功能修补、生态修复、城市更新,树立城市新风貌,凸显城市高品质,塑造城市好形象。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监测和养护水平,实现对整座城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监测监管,着力打造智慧之城、生态之城、美丽之城、文明之城,推动南昌城市功能、品质和城市形象在全省立标杆、作表率,跻身全国一流。

三年创特色

以更加浓厚的“南昌味道”丰富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塑造富有南昌特色的城市风貌,彰显英雄城深厚人文底蕴的独特魅力。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城市治理体系,形成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运行和安全保障体系,把南昌打造得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

城市管理

●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南昌模式”

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深化“城市乱象”治理

2019年底前基本解决我市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加快打造“城市大脑”

2020年建成智慧城管监测监管平台;2021年基本实现环卫保洁市场化

围绕生活垃圾管理,南昌将逐步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南昌模式”。总结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经验,继续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定时定点”的分类投放模式和智能分类等创新做法,对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公共场所等公共机构实行强制分类投放。推进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运营管理体系。

深化“城市乱象”治理。加强对道路挖掘工程审批管理,严厉打击违章开挖道路行为。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推广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管理模式,2019年底前基本解决我市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加强疏堵结合,在有条件的区域分类设置临时摊点疏导点。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亭棚,从源头治理各类街面乱象。

结合开展全国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和国家“03专项”试点示范,加快打造“城市大脑”,2020年建成智慧城管监测监管平台。南昌还将建立城市治理平台,加强应急设施建设,提升设施养护水平,推动管干分离和重心下移。推动养护市场化和专业化,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市级组建环卫集团和市政养护集团,逐步推动全市市容环卫保洁、城市道路维护、照明设施养护、绿化养护作业市场化和专业化,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由以费养人转变为以钱养事。到2021年基本实现环卫保洁市场化,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率达80%以上。

文明提升

●顺利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复牌工作

到2021年,全市文明村镇达50%以上

●今年起壮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力量

到2021年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地常住人口比例大于13%

突出抓好“文明提升”,强化文明行为引导,打牢文明创建基础。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顺利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复牌工作,巩固南昌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安义县、新建区全力争创全省文明城市。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实行文明单位管理常态化、动态化,动员引导“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单位创建。开展第二届全市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到2021年,全市文明村镇达50%以上。

南昌今年起将壮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力量,到2021年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地常住人口比例大于13%。在火车站、汽车站、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南昌将建设10个志愿服务精品驿站,在全市社区建设100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此外,南昌还将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社会氛围,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等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等。

生态环境

●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打造全省最长的滨江风光带,逐步将南昌打造为可漫步的城市

●加强城市道路绿化“绿改彩”

在城市的主要河道和主次干道两侧,栽大树、种乔木、增品种,打造一批生态廊道

把南昌打造为“城市公园”,让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加快公园绿地建设,实施赣江市民公园四期、九龙湖公园二期、南塘湖公园、鱼尾洲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建设,赣江风光带向南北延伸,打造全省最长的滨江风光带。对现有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做到“黄土不见天”,增补公园绿地的配套设施。打造一批微公园,利用城区边角地带或闲置地块合理规划建设“口袋公园”“邮票绿地”。增加道路绿化乔木比重,城市道路树池100%绿化或软覆盖。探索推行建筑垂直绿化、屋顶绿化和窗台绿化,扩展城市绿色空间,逐步将南昌打造为可漫步的城市。

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加强城市道路绿化“绿改彩”,实施长效摆花、种花机制。按照高、中、低植物搭配,构建乔木、灌木、花草合理配置的绿地街头景观小品,丰富道路节点、主要交通路口的绿化彩化街头景观。利用道路护栏摆放花卉造型,由平面绿化向立体绿化拓展,着力开辟绿化空间。在城市的主要河道和主次干道两侧,栽大树、种乔木、增品种,打造一批生态廊道。

交通环境

●每年新开通一条轨道线路

2019年至2021年每年新开通一条轨道线路

●基本实现1小时通达都市圈内县城

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市“三环”快速路

●加强停车设施精准建设

2019年至2021年每年新增停车泊位不低10万个

到2020年,公共交通分担率提升至30%以上。加快实施昌北机场三期扩建、高铁东站、城市轨道交通、高架路网等公共交通体系建设,2019年至2021年每年新开通一条轨道线路,推动地铁1号线北延至机场段前期工作。

加快“十纵十横”等交通路网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市“三环”快速路,基本实现1小时通达都市圈内所有县城,打造“半天工作生活圈”。全面梳理城区交通堵点,重点解决学校、医院、市场门口等周边地段交通拥堵问题,对城区104个道路交叉口实施渠化改造,提高十字路口的车辆通行效率。

加强停车设施精准建设。大力推进《南昌市公共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新建停车场须按标准100%预留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装条件,鼓励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建设停车场,2019年至2021年每年新增停车泊位不低10万个。

社区改造

●今年完成51个小区改造

2021年基本完成全市所有老旧小区改造

●推广“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标准体系

2021年底建成200个社区邻里中心,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

●老城区“试点”电梯加装

到2021年形成一批加装电梯示范建筑工程

开展普惠型老旧社区改造,注重社区的微更新、微改造,重点整治老居民区、开放式社区、老工业生活区、老工矿企业住宅区楼院楼栋、楼道楼顶破败杂乱面貌。2019年完成51个小区改造,其中重点实施21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2021年基本完成全市所有老旧小区改造。

推广“1+5+X”(1个社区+5类服务形态+X个衍生业态)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标准体系,社区配套完善幼儿园、养老中心、医疗卫生、商业、文体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2019年底试点建设30-50个,2020年推广建成50-100个,2021年底建成200个左右,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

今年,南昌将在老城区开展现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以各县区政府为责任主体,市直各部门配合,采取“政府引导、业主自愿,市场运作、部门监管”的方式,推动现有住宅电梯加装,到2021年形成一批加装电梯示范建筑工程。

特色彰显

●建万寿宫、江纺等特色风貌街区

每个区至少打造一个符合南昌特色街区

●打造象湖、艾溪湖等一批水域亮化景观

增设景观亮化小品,点亮“最美岸线”,实现城市照明“零盲区”

每个区至少打造一个符合南昌特色街区。南昌将利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建成的公共建筑、工业建筑等,重点打造万寿宫、绳金塔、进贤仓、江纺、洪都、搪瓷厂、省外贸储运公司等一批具有“南昌味道”的特色风貌街区,融入历史文化,留住城市记忆,促进商业、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坚决杜绝“拆真建假、拆古建新”的行为。

依托我市水资源,在现有“一江、一河、两湖”(赣江、抚河、青山湖、东湖)景观亮化的基础上,打造象湖、艾溪湖等一批水域亮化景观,增设景观亮化小品,点亮“最美岸线”,形成重点突出、动静结合、明暗有别、独具魅力的夜景亮化。推广使用LED、太阳能等节能新光源、新技术、节能环保型产品,开展城市道路增亮补亮行动,实现城市照明“零盲区”,亮灯率达95%以上。

城市更新

●整治提升全市背街小巷

2019年整治提升100条背街小巷,2021年全面完成

●形成步行10分钟如厕圈

2020年达到2000座厕所对外开放,每平方公里不少于5座

水通、路平、墙美、灯亮、线齐、窗明……未来南昌背街小巷就是这个样儿。南昌全面提升背街小巷综合环境和功能品质。2019年整治提升100条背街小巷,2021年完成全市所有背街小巷整治提升。

深入开展“厕所革命”,鼓励引导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2020年达到2000座厕所对外开放,每平方公里不少于5座,形成步行10分钟如厕圈。

推进街边镶嵌式健身点和社区健身中心,合理利用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广场、拆迁改造地块及空置场地建设体育健身设施,逐步实现“公园体育化”。着力构建社区15分钟健身圈,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设1处公益性篮球场或羽毛球场。(见习记者 徐协宇 本报记者 万晓霞 熊家福)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