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新年法治第一课 不一样的“年味大餐”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12 09:20:00 浏览量: 字体

——市委中心组(扩大)举办法治讲座侧记

壁立千仞,奉法者强。

2月11日上午,寒意袭人,但红谷滩会议中心内却暖意浓浓。9时30分,2019市委中心组(扩大)法治讲座在此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所长于安教授围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主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讲座。

“今天,我授课的题目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实施法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于安一开讲,台下坐着的近千名听众立即屏气凝神、奋笔疾书。讲座过程中,于安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法治体系新结构”“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问题”“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政府的合同缔约权和履行义务”“提高行政执法质量”等方面,以生动形象的语言、精辟独到的论述、渊博严谨的专业知识,为大家进行了重点讲解,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台上,于安教授讲得深入,令人印象深刻;台下,听众听得仔细、记得认真,备受鼓舞。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了,大家还意犹未尽。“整个讲座联系了当前社会发展实际,高屋建瓴,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红谷滩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国清表示,回去后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定期举行法治教育学习,增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不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强化“按程序办事”的法治思维,为推动南昌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的法治力量。

“春节法治讲座,好比一桌特殊的‘年味’大餐,让大家受益匪浅。”青云谱区司法局局长胡启明表示,两个小时的集中学习,既是知识更新,又是思想碰撞,更是法治意识的进一步强化。“新春伊始举办法治讲座,不仅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形成浓厚的学法风尚,还促进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营造了崇尚法治、公平正义、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胡启明说。

据了解,这已是我市连续第16年在春节后上班首日举行法治讲座。自2004年开始,我市在春节后上班第一个工作日,用半天时间,组织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法,用一堂高水平的法治课作为春节团拜礼,16年来从未间断,成为法治南昌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和特色品牌,引领全市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风尚。

“授课老师生动形象的语言、精辟独到的论述以及渊博严谨的专业知识,让大家听后感觉非常‘解渴’,有助于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决策、破难题。”市司法局副局长周晓雄表示,推进法治建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扭住了法治建设的“牛鼻子”,有助于推动全市形成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浓厚法治氛围。(见习记者 余佳 本报记者 江辉 成奔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