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春节南昌不闻爆竹声年味一样浓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11 09:55:49 浏览量: 字体

全城实现“零燃放、零火警、零事故”,空气格外清新

2019春节,是我市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第二个年头。除夕夜,也是烟花爆竹安全管控的重要时间点,南昌市各县区继续深入宣传发动和设置烟花爆竹临时回收点,提高广大居民的禁燃禁放意识,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实现了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零燃放”目标。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正月初一(2月5日)我市PM2.5浓度均值为4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9.4%;PM10浓度均值为5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9.8%。

禁燃工作者——

奋战一线确保全城“零燃放”

“7时45分至9时15分,市禁燃办在秋水广场沿线、九龙湖片区巡查,未发现任何违燃情形。”“截至21时30分,新建区未发现一起燃放烟花爆竹现象,态势平稳。”“佑民寺秩序良好,未发现一起违反禁燃现象。”……

2月4日,除夕夜。在这个共同举杯、欢聚一堂的日子里,南昌市禁燃微信工作群却响个不停,全市各县区的机关干部、公安民警、安监城管、物业、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禁燃一线。据统计,除夕当天,全市共出动警力4000余人次,社会力量1.2万余人次,2月4日22时至2月5日凌晨1时,全市110无接举报燃放烟花爆竹警情;无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火灾警情;无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炸烫伤病例,除夕夜,全城实现零燃放、零火警、零事故。

环卫工人——

空气更清新,我们的负担也更轻

大年初一清晨,跨年夜的欢声笑语逐渐散去。当许多人还在梦乡的时候,环卫工人李慧香伴着初春凌晨的寒意开始忙碌起来。作为土生土长的老南昌,李慧香已经在岗位上度过了14个春节,让她欣喜的是,今年竟完全扫不出红红的爆竹屑了。

“往年从除夕夜就开始扫炮皮,一扫就是一宿。这边刚扫得差不多了,另一边新一轮燃放又开始了。”李慧香告诉记者,过去每逢春节,城市遍地都是燃放烟花爆竹后的纸屑,一旦天气不好,纸屑就粘在地上,得扫好多天才能扫干净。

“从去年开始,垃圾主要是厨余和生活垃圾,这让我的工作轻松不少。”说起这两年的变化,李慧香由衷高兴。“往年的垃圾大多是爆竹和灰烬,我们的工作量很大,要忙上好几天。现在好了,不燃放烟花爆竹,城市环境好了,空气清新了,我们环卫工人也‘减负’了。”李慧香表示,鞭炮声少了,空气污染和安全隐患也少了,一纸“禁燃令”,彰显出来的却是城市新风尚。

市民——

不放鞭炮一样可以过个热闹年

2月5日下午,新建区的夏先生带着亲戚驱车来到梅岭景区,一场家族式的登山比赛正式开赛。年迈的老母亲拄着拐棍稳步前进,年幼的儿子在妈妈带领下,热情高涨地向山顶进发。对夏先生而言,相比以往燃放烟花爆竹过新年,这样的方式更加温馨。

“中国年的魅力本就不在外表,而在团圆、祥和,重视家庭的内里。一年难得有7天假期,带着家人一起出去放松放松,这样的春节过得也更有意义。”夏先生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大部分市民的心中,不燃放烟花爆竹不是因为条例的规定,而是时代进步的标志。

“其实,年味并非一定要通过吵闹不停的鞭炮来体现。时代在变迁,年俗也应该‘与时俱进’。”市民李先生表示,近几年他都没有购买过鞭炮,不仅如此,他还号召家人不放鞭炮。“目前南昌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倡文明过年,提高环保意识是每位英雄城儿女的责任。”李先生说,这两年虽然少了烟花爆竹的喧闹,但节日期间的环境却越来越好,不放鞭炮一样可以过个热闹年。(记者 钟宏瑜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