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空气质量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1-11 10:11:48 浏览量: 字体

去年全省优良天数占比88.3%,高于全国平均9个百分点

记者昨日从省生态环境厅改善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省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据统计,去年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88.3%,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9个百分点,全年优良天数增加18天,且全省11个设区市首次全面完成年度考核任务,其中南昌市和景德镇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实现历史性突破,我市空气质量位列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去年我省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全省PM2.5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4%,降幅居全国前列。空气中的SO2、PM10、NO2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下降幅度分别为26.1%、12.3%、3.8%。

在空气质量大幅改善的同时,我省水环境质量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2018年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7%,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21个百分点,无劣V类水。全省主要河流断面达标率为97.4%,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其中信江、饶河、袁水、长江九江段、东江和环鄱阳湖区河流水质优良比例均为100%。全省287个水源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设区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94.1%,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44个重点断面水质得到改善,在消灭劣V类水考核月份后连续3个月未再反弹。

同时,全省净土保卫战也初显成效。农用地土壤详查已形成初步成果报告,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全面启动,11个设区市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完成全省固废、危废大排查和危险废物规范化检查。全省新增危险废物处置能力28.4万吨/年,处置总能力达到34.25万吨/年。

3县被评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

我省生态示范创建成效显著。去年,井冈山、崇义、浮梁3个县(市)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其中婺源县被评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了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婺源县、井冈山市、庐山西海风景区、浮梁县、湾里区等首批5个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获得表彰,为我省加快打通“两山”双向转换通道、巩固提升生态优势作出了示范引领。

据了解,为改善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省对标中央要求,并结合江西实际,提出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自然生态保护攻坚战、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战、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等八大标志性战役。

设立10个专业委员会分领域推进环保工作

据了解,为在巩固去年生态环境质量成果的基础上实现再提升,我省构建了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为“双主任”、多位省委常委和副省长为副主任的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并在此基础上,下设绿色发展、自然资源保护、城市污染防治、交通运输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河湖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等10个专业委员会,由对应行业、领域的分管省领导担任第一主任,相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分专业、分领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今年,我省将创新一个目标体系,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大气环境方面,在国家约束性指标的基础上,新增2-3个市达到二级标准,明年再增加2个市达标。在水环境方面,国家要求我省今年国考断面Ⅰ-Ⅲ类水比例达到84%、明年达到85.3%,我省设定的目标是巩固在90%左右。为了实现以上目标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将对标中央要求,结合江西实际,着力打好八大标志性战役、实施30个专项行动。(记者 欧阳雨婷)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