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凡人善举汇聚人间大爱——2018年全市“三风”活动综述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1-11 09:37:32 浏览量: 字体

创新开展最美“三风”社区、最美“三风”乡村、最美“三风”校园推荐活动,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三风”氛围;打造“三风”示范点157个,确保每个县区都有2至3个乡镇、街道“三风”主题文化街;400余户各类特色家庭受到不同层面的表彰……

2018年,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市政协按照“认识要再深化、措施要再细化、保障要再强化”的要求,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三风”活动,以接地气的形式吸引群众、以连民心的内容感染群众,让良好的家风、民风、社风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城市人文环境不断优化,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三风’活动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与提高素质结合起来,把服务人民与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的‘南昌实践’,有力地展示了英雄城的良好形象。”市政协主席周关说。

面向群众“三风”活动覆盖面更广

“三风”活动能否有成效,关键在于群众参与度。我市始终将重心放在基层、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持续推进“三风”活动,以接地气的形式吸引群众、以连民心的内容感染群众。

我市以“三风”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医院为重点,不断创新“三风”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委员进社区、带头促‘三风’”“卫生惠民暖人心”“我们的节日‘三风’进万家”等一件件惠民生的“三风”活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去年,全市各地深入打造了157个“三风”文化主题街道、主题村、主题广场、主题公园,这些特色鲜明的典型示范点,成为城市文明风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我市还将“三风”建设作为德育创新的有效切入点和突破点,推出“寻家史传家训树家风”演讲、“诵美文传美德扬家风”诵读、“好家庭好家风好故事”展演、“重孝德传家风固家本”征文等主题活动,串起了良好家风和良好学风。在企业,紧密结合企业文化建设,部署开展了“党建统领促发展、国企‘三风’再巩固、美好生活更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弘扬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不断凝聚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医疗系统结合深化医改,积极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阳光医药”处方监测,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升患者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十大洪城医师”“终身奉献医者”“百名优秀医生”竞相涌现。全市上下通过将“三风”活动落细、落小、落实,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参与率进一步提高、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实现了100%全覆盖。

树立典型“三风”活动氛围更浓

用典型引路,与榜样同行。去年,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积极发现、挖掘、总结、推广“三风”活动的典型,展示好家风、颂扬好民风、引领好社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道德文化广为传播。

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寻找行动,全市400余户各类特色家庭受到不同层面的表彰;以善行榜、好人榜、功德录等形式,大力挖掘、宣传、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三风”榜样,举办“三风”榜样人物发布会,走访慰问“三风”榜样人物,形成了敬榜样、学榜样、做榜样的良好氛围。

在典型活动和“榜样人物”宣传方面,南昌日报社“两报一网”以及微信、微博、公众号等,都对“三风”活动进行了常态性报道,全年共刊发稿件2000余篇。南昌广播电视台共推出“三风”宣传专题专栏10余个,播发各类“三风”新闻报道600余篇、“三风”典型人物事迹300余期。

各具特色“三风”活动成效更显

我市始终坚持“三风”活动服从服务于我市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过策划和组织开展广大市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让更多的人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南昌县以“德耀昌南”为特色,设立县政协委员“三风”爱心公益中心,筹集善款223万元,帮扶救助与“三风”活动相关的助学、助医、助老、助孤、助残、助困、赈灾等公益事业;安义县以“古村文化”为脉络,打造全市“乡风文明示范县”;东湖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创新开展了“三风+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活动;青云谱区以“和谐三风情暖青云”为主题,推出“书香青云”“阳光驿道”“温情故事讲出来”等活动品牌,推动“三风”活动在全区范围全覆盖;湾里区举办首届“湾里榜样”发布会,开展“城区带乡镇、社区带村组、居民带村民”的“三带”工程,探索了一条“颜值与气质”双提升的村民变市民的“湾里模式”;青山湖区以“家规、家事、家貌、家人、家誉”为核心,打造“三风”小康家园,以传统家风家训打造“三风堂”,通过民俗长廊讲好耕读传家故事;新建区全面打造“三风”主题文化街、文化村,让每个人都成为“三风”活动的受益者;经开区以项目为抓手,打造“三风”平台,以活动为支撑,丰富“三风”内容,以宣传为载体,浓厚“三风”氛围,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高新区注重“三风”阵地建设,打造“一园两街三广场”示范点,形成了以点带线、以线扩面的“三风”格局;红谷滩新区面向社会开展“清廉红谷滩·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三风”读书会活动等。

……
   一项项惠民生的“三风”活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一场场暖民心的“三风”活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大爱的力量;一个个顺民意的“三风”义举,传播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户才斌本报记者张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