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1800亿元办好51件民生实事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1-28 09:12:18 浏览量: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文明、社会事业、民生实事牵动着百姓的心。我省提出,2019年将筹集财政性资金约1800亿元,办好51件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态文明

今年冬季举办鄱阳湖国际观鸟节

我省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充分释放绿色发展红利。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打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战、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攻坚战、碧水保卫攻坚战等八大标志性战役,开展30项专项行动,确保全省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41微克/立方米以内、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不降低、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5%,完成植树造林70万亩。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实施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加强“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加快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

稳步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水权等市场交易,设立江西省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建立污水、垃圾处理服务费与成效挂钩的付费机制,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树立“生态+”理念,加快发展生态旅游、养生养老等产业,推进抚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为扩大我省优美生态的全球影响力,今年冬季将举办鄱阳湖国际观鸟节。

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办破坏生态行为

总体建成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力争形成10项在全国推广的改革成果、总结20项改革举措在全省推行、形成100条改革示范经验。加快绿色生态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推动出台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江西省农村饮水管理条例。

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行动计划,研究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国家公园建设,探索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模式。创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监管模式,推进环保机构垂管、流域环境监管、生态环保综合执法等改革试点,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于以身试法、破坏生态、断子孙路的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办。

社会事业

推进农村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我省将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推进农村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加快建设县级儿童活动中心。加快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和中小学智慧(数字)校园建设,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改善整体办学条件。

推进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50个高水平优势特色专业建设计划,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实施“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支持南昌大学整体进入国家一流大学行列和其他高校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办好特殊教育、社区教育、继续教育、网络教育、国际教育,满足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减少与教学无关的检查评比,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打造南昌体育名城

井冈山打造全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将井冈山打造成全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创作、演出、展览、宣传等活动,办好第七届江西艺术节。建成并运营省文化中心,基本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

做好南昌汉代海昏侯国、景德镇御窑厂、鹰潭大上清宫等遗址类博物馆建设和展陈工作。办好汤显祖戏剧文化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加快筹建葡萄牙里斯本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做好欧洲(葡萄牙)中医文化体验中心揭牌工作,实施与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对口合作计划。

实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旅游资源大整合、景区大提升、品牌大塑造、市场大开拓,加快庐山、庐山西海等重点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启动“一部手机游江西”项目建设,促进旅游运营集团化、一体化,拉长入境游短板,提升优质旅游、全域旅游发展水平。

民生实事

确保40万贫困人口脱贫

我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全民。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确保40万贫困人口脱贫、6个国定贫困县和1个省定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剩余38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十大行动,推行产业扶贫“五个一”“一领办三参与模式”,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筑牢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和教育扶贫“双负责制”。大力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扶贫政策与社保制度衔接,确保遇困不返贫、遇病不返贫、遇灾不返贫。统筹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开工改造棚户区27.79万套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力争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着力稳岗增岗,开展失业保险稳岗“护航行动”;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开展三年青年见习计划;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降低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门槛,健全创业资金连续帮扶机制,扩大以创业带动就业规模。

推动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扶贫病床设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大病集中救治金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在10%以下,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大力发展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等事业,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深入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开工27.79万套、基本建成5.35万套,完成国家下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我省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确保每个村民小组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骨干。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引领,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记者吴跃强)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