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3号线首条贯穿主城区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1-20 11:06:36 浏览量: 字体

1月17日上午,随着“前进号”盾构机的刀盘缓缓驶出隧道,地铁3号线绳金塔站至六眼井站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实现接收,标志着3号线首条贯穿主城区的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地铁3号线五标段主要工程为两站三区间,包括:绳金塔站、六眼井站;十字街站至绳金塔站区间;绳金塔站至六眼井站区间;六眼井站至八一馆站区间,全长2700米。此次贯通的右线隧道区间为绳金塔站至六眼井站,区间隧道长1217.9米,线路沿前进路和象山南路敷设。盾构机于去年9月29日从绳金塔站始发,途中连续正穿或侧穿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新四军军部旧址等多栋建筑物,并顺利下穿多种市政管线,盾构掘进施工期间实现了零失误、零事故、零险情发生,穿越整个区间地表无预警。

绳金塔站至六眼井站区间位于中心城区繁华地段,因地质条件复杂、地下管线繁多、地面建筑物密集,建筑物年代久远、结构基础薄弱、保护难度大、施工风险极高等不利因素叠加,是3号线盾构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区间,而安全通过地上建筑群和地下管线群是盾构施工的重难点,施工队伍面临巨大挑战。自项目进场以来,施工方高度重视区间风险源,对周边建筑、管线做了全面摸排,大到建筑结构、桩基形式,小到每条管线管径尺寸、闸阀形式,全部形成调查报告。在穿越建筑物前,严格按照规定做好设备保养,确保穿越建筑物、管线期间的盾构机性能良好;严格执行出渣量计算、称重双控,在渣土车做好标记,细致到每掘进20cm目测一次同步注浆量,做好渣土改良、防止喷涌,控制地表沉降,最终保障了施工的顺利进行。(记者蔡欢)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