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江西出台“30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1-09 08:59:53 浏览量: 字体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和重要力量。昨日,我省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市场开拓难、转型难、融资难等问题,从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支持转型升级等八个方面,推出30条高含金量扶持政策。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

据了解,我省将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空间。

我省将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地位,在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不得对民间投资设置附加条件的基础上,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深化垄断行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上述行业领域加快向社会资本开放。我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实施“民参军”数量倍增计划。我省明确,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制定政府采购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预算。

在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我省将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同时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同时,我省还将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水平,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信用担保等金融机构。为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我省将组建100亿元省级政策性救助基金,同时制定企业应急转贷基金指导意见。

支持民企转型升级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

我省决定强化政府规划、政策和资金引导,加大民营企业创新支持力度,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引导民营企业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转型升级,技术是关键。我省将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工业高质量发展、“互联网 先进制造业”等战略,重点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新兴产业,推动集群式发展。我省还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到境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经贸活动,为其人员及货物出入境和通关提供便利化服务。

不仅如此,我省还支持民营企业兼并重组,对民营企业开展跨省、跨境并购后并在我省注册的,所在地政府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按规定给予财税支持。

在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方面,我省持续精准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推动政策红利尽快转化为企业红利,进一步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据悉,我省将在降低民营企业税费负担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其交易成本、生产要素成本及物流成本。

保护民企合法权益

完善政策执行方式

我省将从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以及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上下功夫,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放手发展。

在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的同时,我省将完善民营企业保护机制,不断完善省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职能,健全申诉维权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投诉中反映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

此外,我省还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健全党委政府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增强政策的协调性,强化政策的可操作性,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强化民营企业获得感。在加强政策协调的基础上,推动政策落实,不断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为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我省将以“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更好地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首先就是要在全省范围内健全政企沟通长效机制,同时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加快建立覆盖全省的网络化、智慧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综合金融服务、人才培训、信息化服务等各类服务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起”的普惠服务。

同时,我省还将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深入挖掘以“江右商帮”等为代表的独特赣商精神和文化,积极培育“厚德实干、义利天下”的新时代赣商精神,鼓励各地将我省知名优秀企业家写入地方志,通过大力讲好江西籍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故事,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崇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在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方面,我省将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做好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强化激励考核,把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