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打造跨境电商创新创业高地 市民家门口就能"全球购"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8-12-19 09:15:26 浏览量: 字体

随着中国(南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更多跨境电商企业将汇聚南昌,今后消费者“海淘”、南昌品牌“卖全球”更便捷!

我省近日出台《中国(南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通过“试点三类业务模式,建设三大基础平台,优化六大管理机制,健全六大服务体系”,把南昌市建设成为中部地区领先的跨境电商创新创业高地,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业务模式

打造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我省提出,试点跨境电商进口供应链业务模式。积极试点跨境电商进口平台企业至中小型进口商品网络零售企业至消费者(B2B2C)供应链业务模式、进口平台企业至进口商品实体零售企业至消费者(B2R2C)供应链业务模式,将南昌综试区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试点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模式。积极探索试点境内制造企业至其境外分支机构至境外消费者(M2B2C)业务模式、境内外贸企业至其境外分支机构至境外消费者(B2B2C)业务模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出口2.0模式和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模式。

试点跨境电商服务贸易业务模式。重点依托南昌VR产业链支撑平台,建设VR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探索基于VR技术的跨境旅游、跨境文化创意、跨境教育等服务贸易业务模式。

基础平台

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

我省提出,建设覆盖全省、联通全球的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以中国(江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基础平台,省市联动,按照“1 M N”的总体架构,逐步建立以南昌综试区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为主枢纽,M个市县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分平台为核心节点,N个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前置服务窗口为互联节点的线上综合服务体系,有力赋能各地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支持省市共同承建南昌综试区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全省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市县和功能区可设立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分平台,并结合本地产业特点,合理拓展分平台特色服务功能。

探索跨境电商和产业集群融合发展

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平台,包括建设跨境电商进口园区、跨境电商出口园区、跨境电商服务园区。

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和产业集群融合发展模式,在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长堎工业园区、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安义工业园区、进贤经济开发区、昌南工业园区布局建设跨境电商出口园区,前置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窗口,设立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集聚跨境电商出口服务资源,推动园区传统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或利用跨境电商开展外贸业务,高质量对接海外市场。

依托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昌华南城、江西慧谷·红谷创意产业园、南昌昌东针织服装电商产业园等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加强跨境电商各类服务资源和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平台培训、活动举办等功能集聚,培育建设若干个跨境电商服务园区。

推进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三期建设

建设跨境电商口岸物流平台。建设昌北双口岸物流枢纽。支持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航空口岸尽快获批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进口水果指定商品口岸资质。加快南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依托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航空物流枢纽集成航空口岸、邮快件中心功能,实现邮快件中心与航空口岸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建设,扩大机场货站区,吸引国内外知名快递物流企业以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为基地机场拓展航空物流业务,打造区域性智慧空港物流中心。

建设跨境电商专业物流平台。支持南昌港提升集装箱码头能力,加强与九江港的一体化发展,协同拓展内河国际集装箱快运网络。推动快递物流园、昌北铁路货运物流中心、传化物流港等专业物流园区建设,提升物流数字化、智慧化水平。

管理服务

建立跨境电商信用数据库

我省提出,优化省市联动机制、综试区协同共建机制、跨境电商监管机制、跨境电商退税管理机制、跨境电商收结汇管理机制、跨境电商信用管理机制六大管理机制。

买得放心,是消费者海淘最关心的。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综合多方信用基础数据,建立跨境电商信用数据库,记录和积累跨境电商贸易企业、平台企业、支付企业、物流企业及其他综合服务企业基础数据,提供电商主体身份识别、电商信用记录查询、商品信息查询、货物运输以及贸易信息查询等信用服务。

我省还将健全六大服务体系,包括:跨境电商海外服务体系、国际快捷物流通道体系、跨境电商贸易通道体系、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体系、跨境电商统计监测体系、跨境电商风险控制体系。

什么是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中国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的城市区域,旨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今年7月,国务院同意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南昌与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等22个城市名列其中。

目标

到2021年

引进培育10家跨境电商龙头企业;

创建10个跨境电商示范园区;

设置10个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0亿美元以上。

全媒体记者吴跃强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