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加快推进基层医联体建设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8-12-11 09:01:52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公办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参加医联体

为提升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建立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模式,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市卫计委和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制定并于日前印发《南昌市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试行)》。《方案》提出,2018年启动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建设项目,县级公立医院要参与并发挥引领作用,每个县(区)至少建成一个有明显成效的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项目。到2020年,全面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建设,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参与医联体。

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制度

《方案》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针,立足基层医疗卫生发展实际,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理顺双向转诊流程为重点,不断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的组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之间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各县(区)根据辖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充分考虑医疗机构地域分布、功能定位、服务能力、业务关系、合作意愿等因素,重点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依托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按照县乡统筹发展的工作要求,逐步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组建县域医共体。城区根据《南昌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规划(试行)》组织辖区基层医疗机构与市级公立医院组建市域医疗集团。

助基层医疗机构打造特色科室

《方案》明确,项目建设机构要积极建设特色科室。由医联体牵头医院派出医务人员选择一些符合政策要求、医疗风险较低、服务人群较大、易推广高效益的专科专病,例如中医、妇产、肛肠、皮肤病、骨伤、体检、口腔、眼科等,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打造特色科室。

我市将依托市(县)健康信息平台和卫计专网统筹推进医联体相关医院管理、医疗服务、双向转诊等信息系统建设,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实现医联体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同时,发展远程医疗协作网,医联体牵头医院向项目建设机构提供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培训等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项目建设机构要开通微信公众号平台,组织人员在门诊挂号窗口、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及学校等处张贴微信二维码,邀请广大群众关注公众号。同时,及时在公众号发布医联体工作、健康知识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信息。

基层医疗机构要结合特色科室(诊室)建设工作,购置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的设施设备,方便群众在基层医疗开展基本的检验检查,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医联体牵头医院要定期派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坐诊,将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普通门诊,以及部分疾病的住院康复治疗下移基层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建设项目资金可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特色科室业务用房建设、仪器设备购置和信息化建设等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记者徐蕾)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