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翰墨传薪 齐聚八大”四馆馆藏书画精品合作交流展月底开幕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8-12-12 09:27:26 浏览量: 字体

展现水墨艺术大观 增添城市人文色彩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八大山人纪念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江西中山书画院承办的“翰墨传薪齐聚八大”——四馆馆藏书画精品合作交流展将于本月28日在南昌开幕,展出八大山人、罗牧、石溪、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傅心畲等艺术大师的重量级作品70余件,堪称2018年南昌美术界最为“大咖”的一次展览,将为南昌乃至江西的美术爱好者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大晒珍宝”:重量级书画作品月底集中亮相

此次展览以获得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优秀项目的“再造山河——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新国画运动’研究展”为基础,以八大山人纪念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江西中山书画院藏品为依托,集中展出包括京津、江浙、西北、岭南等地区的罗牧、石溪、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傅心畲、吴镜汀、李可染、谢稚柳、黄君璧、贺天健、胡佩衡、傅抱石、亚明、钱松岩、宋文治、魏紫熙、周思聪、徐悲鸿、吴作人、蒋兆和、叶浅予、林风眠、潘天寿、石鲁、赵望云、关山月、黎雄才的艺术真迹。作为东道主,八大山人纪念馆也将拿出馆藏的八大山人真迹和范金镛、彭友善大师的佳作。

此次展览对于艺术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近距离接触书画珍品的机会。像八大山人纪念馆拿出了罗牧的《疏林幽涧图》、石溪的《山水图》、郑板桥的《竹石图》、吴昌硕的《荷花图》等11件作品首次与公众见面,足见这次展览的分量。这对于拉近市民与博物馆、美术馆的距离,与艺术珍品的距离,都是难得的良机。此次展览将从2018年12月28日展至2019年2月28日,为元旦和春节假期南昌市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人文色彩。

“群英论剑”:中国美术界“大咖”展望新时代发展

为了以展览促进学术研究,以研究来深化、拓展展览的内涵和深度,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美术博物馆馆长论坛、专家论坛等学术活动。

美术博物馆馆长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合作:美术博物馆的机遇与挑战”,将于12月28日14:30在八大山人纪念馆举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江苏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安徽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澳门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单位的馆长将“论剑南昌”。

12月29日上午,王春辰、薛永年、皮道坚、刘曦林、尚辉、李公明等各大美术机构和美术学院的专家学者将参加专家论坛,共话“写实·写意:新中国的水墨创作与研究”,分享对中国传统艺术与中国画在20世纪的艺术精神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将迎来八大山人纪念馆建馆60周年,此次论坛活动中,八大山人纪念馆将发起举办“八大山人奖”的倡议,并为2019年举办系列纪念展览活动奠定基础,进一步打造“八大山人”这张文化名片,提升城市的文化影响力。(记者 徐蕾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