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今年底垃圾分类100%覆盖全市公共机构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27 09:26:09 浏览量: 字体

“生活垃圾分类是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国家不仅倡导市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更为重要的是,强制要求公共机构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今年12月底,全市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应达100%,62个试点小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市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杨保根介绍说。

62个小区先行试点垃圾分类

南昌市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全面启动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7年底,我市制定出台了《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对全市强制分类主体对象实施强制分类,倡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全市选定共计62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先行试点),逐步完善垃圾分类收集箱、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存贮等配套设施。

南昌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工作和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选定了62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4个试点小区全面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

推进了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市教育局加印了35000份《环境保护》教材(内含垃圾分类内容),在全市七百余所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工作。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领,以教育促动学生,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牵动社会等形式,推进南昌市垃圾分类和减量教育工作。

主次干道添置分类果壳箱20224只

着力完善垃圾分类转运处理设施建设。全市主次干道新增及更新分类果壳箱20224只,并建成小型垃圾分类转运中心11座,南昌县建成3座小型厨余垃圾处理站(日处理7吨)。全市共有3座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南昌市麦园垃圾填埋场、南昌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南昌市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另建设有麦园沼气发电厂和麦园垃圾渗滤液深度处理厂。

2018年至今,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为126.76万吨(农村垃圾24.03万吨),其中填埋处理量88.47万吨,垃圾焚烧处理量38.29万吨。同时,日处理2400吨的南昌市麦园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开工建设);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1200t/d)项目已通过专家论证,待政府审定后实施;筹建的南昌市第二座餐厨垃圾处理厂选址在南昌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周边,日处理300吨;日转运900吨的垃圾分类转运中心PPP项目已编制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估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已报财政审定。尽快筹建南昌市有害垃圾处理厂。

此外,南昌将尽快建设垃圾分类在线监控系统。通过在线监控系统,对生活垃圾分类前端收集、中端运输、末端处置进行监管,逐步实现对前端垃圾分类收集,中端分类转运,末端计量称重、在线环保监测指标等实时在线监管。(记者 万晓霞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