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雄城 > 基本市情 > 聚焦产业

“4+4+X”新型产业体系

来源: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3-04-26 11:33:22访问量:字体

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

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

生产性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    

现代农业 

“4+4+X”新型产业体系

为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核心战略,促进南昌工业总量扩张、结构优化、方式转变、效益提升,全面迈向中高端,强力支撑经济大发展,南昌市政府致力于构建“4+4+X”新型产业体系,即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绿色食品、现代轻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及若干生产性服务业。

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

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

目前,南昌市汽车产业从业人员6万余人,相关企业200余家,规上企业128家,其中,拥有整车和改装车生产资质的企业9家。全市已有汽车年产能58万辆,在建产能27万辆,产品涵盖客车、轻卡、越野车、轿车和专用车等多个领域。在产业布局上形成了以小蓝经开区、南昌经开区、新建区、青云谱区为集聚,以江铃集团、凯马百路佳客车为龙头,格特拉克、远成汽配等骨干企业为配套的比较完整产业体系。同时,南昌市紧紧抓住国家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有利契机,通过与同济大学、江铃集团共同建立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升产业研发能力,逐步扩大产能,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全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产品种类涵盖了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大、中型客车,纯电动轿车、物流车、环卫车及工程车等多个品种。

电子信息产业

近年来,南昌电子信息产业以打造“南昌光谷”为目标,保持了爆发式的高速增长,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亿。LED产业全球领先。江风益院士团队研发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技术,打破了美日技术垄断,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其硅衬底黄光LED电光转换功率领跑全球。南昌已成为全国少有的具备外延炉制造、MO源、外延片、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显示屏和照明应用产品的LED全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城市。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已形成以液态镜头、摄像模组、触摸屏、主板贴片、受话器、耳机、芯片封装和整机生产的移动通讯终端完整产业链,可实现90%以上的手机零部件本地化配套,其中欧菲光的触控、摄像头模组、生物识别模组等出货量全球第一。VR产业抢占全国制高点。连续举办了两届世界VR产业大会,打造了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初步构建了“产、学、研、用、融”一体化生态圈体系。

生物医药产业

目前,南昌市拥有各类医药生产企业300多家,经营单位1.6万余家,生物医药领域从业人员8万人。全市医疗器械生产占全省总量的80%;一次性医疗器械制造规模全国最大。拥有济民可信、华润江中、洪达医疗、益康医疗等一批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拥有江中药业、三鑫医疗两家上市公司和贝欧特医疗、一保通两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并形成“一核三区”的产业集聚发展格局。“一核”,即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核心区;“三区”,即以发展医药总部基地和营销中心为主的高新开发区、以药品生产制造为主的小蓝开发区,以医疗器械生产制造为主的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

航空装备产业

南昌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地,是我国重要的航空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拥有国家重点航空制造企业——洪都集团,以及洪都飞机设计所(650所)、南昌航空大学等科研院所和试验基地,还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具有较强的科技研发和创新能力,形成了教练机、通用飞机等比较完整的航空制造产业体系。南昌航空工业城规划用地面积约25平方公里,产业区11平方公里,军民融合产业园10.4平方公里。目前南昌航空城洪都产业区已基本建成。以南昌航空城为核心的南昌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全国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

绿色食品产业

绿色食品产业是南昌市首个千亿产业,全市共有136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全部覆盖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四大二级行业,形成了饲料加工业优势突出为主体,烟草、饮料、乳制品、肉制品等行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当前产业发展的方向:一是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创新设计能力;二是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现代轻纺产业

现代针纺是南昌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末,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在外贸出口、人员就业等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目前,全市纺织服装企业有2000多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其中,青山湖区年产各类针织服装约8亿件,产量占全省的60%,是全国重要的针织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在全国乃至国际针织服装采购商圈内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新型材料产业

新型材料产业涵盖了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和化工等传统产业以及新材料产业,拥有方大特钢、江铜集团、南昌硬质合金、雄鹰铝业、江西泓泰、雄宇集团、方大新材料、晶安高科、市政远大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基本形成了以方大特钢为龙头的钢铁产业、以江铜集团为龙头的铜精深加工产业、以雄鹰铝业为龙头的铝塑型材产业、以雄宇集团为龙头的钢构产业格局。其中:方大特钢的弹簧扁钢、汽车板簧以及易切削钢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位前列;江铜耶兹铜箔有限公司的10μm超薄铜箔、无铅无卤铜箔等产品产量跻身国内前十;南昌安义县为我国第三大铝型材生产基地。

机电装备制造产业

机电装备制造产业是南昌的传统优势产业,由于产业范围较为宽泛,根据我市实际发展现状,主要分为以奥克斯、海立为龙头的家电行业;以泰豪科技、人民输变电等为代表的电力设备行业;以江联重工、南昌矿山机械为重点的矿山与工程机械行业以及以东元电机、佳时特为骨干的机床行业等四大细分门类。本地机电装备制造产业主要产品主要包括:空调及空调压缩机、智能电网、电机电源、电力变压器、锅炉、矿山机械、数控机床等。

生产性服务业

电子商务及众创开发

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总体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2-2019年,全市电子商务相关交易额已从70亿元增长到4223.16亿元。2019年网络零售额突破410.5亿元,同比增长25.8%,总量居全省首位。南昌市被列为全国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进贤县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2017-2018年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我市进贤县李渡镇大道社区、南昌县昌东镇瑶湖村入选2018年中国淘宝村。2019年,全市年电商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电商企业已超百家,涉及文化、旅游、金融、商贸等,京东、苏宁易购、猪八戒网、阿里巴巴、土八兔等一批国内知名电商企业纷纷落户。

服务外包产业

南昌作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近年来培育和形成了工程技术服务、呼叫中心服务、检验检测服务和虚拟现实服务等特色外包领域。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发展趋势,引领、示范和支撑江西省服务外包产业有序蓬勃发展。  
——培育了一批在全国细分行业领先的服务外包骨干企业。金格科技公司成为国内电子签章领域的领跑者;思创数码公司在感知航道领域国内领先;泰豪软件公司电力运行调度系统信息化领域位居榜首;金太阳公司教育软件领域全国民营企业第一;建投物联公司金融外包领域全国前三强;世恒信息公司在全国地理信息领域名列前茅等。  
——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全市共有用友(南昌)产业园、浙大(江西)科技园等13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南昌中兴科技园、泰豪590创意园等5个市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基本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建设了一批支持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建设了南昌生物医药、南昌增材智造、南昌产学研协同创新等公共服务平台,涵盖公共技术、信息、培训等领域,为服务外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创造了必备的条件。  
——形成了一套富有成效的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先有人才、后有企业、再有产业”的发展路径,采取“政府资金支持、专业机构运作”,大力培养服务外包专业人才,形成了“南昌模式”。  
——完善了一系列更接地气的政策保障体系。重点支持离岸(在岸)业务奖励、国际资质认证奖励、人才培训补助、园区建设奖励、呼叫坐席补助、公共服务等方面

智慧物流产业

近年来,南昌商贸物流业紧紧抓牢物流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契机,依托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全国智慧物流示范城市建设及全省城市配送试点的开展,加大企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应用,加快推进商贸物流行业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步伐。2016年9月被商务部列为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城市GDP的比率由17.2%降低到15.69%。2015年被批准为省级城市配送试点城市,目前正积极申报全国城乡高效配送试点。积极推进智慧物流领域“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引导物流企业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打造全市智慧物流配送体系。2019年2月出台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为发力点,引导现代物流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现代服务业

2019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729.47亿元,同比增长8.4%;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48.8%,高于全省平均占比1.3个百分点。全市年度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57户,占全省新增企业总数的25.5%,位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41.05亿元,占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36.7%,同比增长12.9%。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3.27亿元,增长11.4%;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5.41亿元,增长31.2%。现代金融、电子商务、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竞相发展,呈现了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现代农业

南昌市拥有全省最多的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85家(国家级12家、省级109家、市级264家);农民合作社3339家,家庭农场8961家。2019年,全市共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0.53亿元,同比增长3.0%;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共实现221.11亿元,同比增长3.1%。全市已形成了水稻、蔬菜、生猪、家禽、水产、油茶、水果、花卉苗木、中药材等农业主导产业集群,沿南昌城市外环线和主要干线通道布局了25个田园综合体,建成了溪霞、黄马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109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