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主动回应>热点关注

突然被通知“核酸混管采样初筛阳性”,该怎么办?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11-28 09:53:08 字体

近期多地新冠疫情呈高发态势

部分市民可能突然被电话通知

混管核酸初筛阳性

或者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据悉

混管核酸初筛阳性、

假阳性或假阴性等

都会导致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那么

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等于确诊吗?

该怎么办?

被通知入住方舱该做什么?

老人、婴幼儿等特殊人群,

也会进入方舱吗?

……

记者整理了近日来

相关官方发布与回应供参考

问:接到通知核酸异常的电话,该怎么办?

答:一是“静”: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

二是“隔”:立即原地自我隔离,有条件的应当单人单间,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同时保持联络畅通。

三是“想”:仔细回顾自己近日的活动轨迹。

四是“通”:通知近期与自己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也要立即静止、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做好流调和管控工作。

问:核酸检测异常等于确诊吗?

答:不是。核酸检测异常并不等于新冠确诊,还需要复检核酸确认。

据悉,核酸检测结果可能出现误差。核酸检测误差问题归纳起来有技术偏差、操作失当和违法行为三种情况。技术上,大样本检测单个结果有误差是客观存在的,但这是极少数的案例;操作失误,肯定也存在,检测量很大,操作方法、环境影响会产生结果误判;个别人和机构违规违法行为,这是恶意犯罪行为,在国内一些地方也出现了这种情况。

以上第一、第二两种情形可能出现“假阴性”和“假阳性”结果,需要进行核酸复检。出现“假阴性”结果是因为新冠患者存在“窗口期”,排毒量较少,感染者接受采样时,检测不出来或者检测结果达不到阳性判定标准,过了几天采样检测的时候才能够检测出来,成为所谓的“假阴性”;出现“假阳性”结果主要是试剂在样本采集、上机检测过程中受到污染,检测结果阳性,需重新采样复核确定。

问:被通知入住方舱,应该怎么做?

答:若收到前往方舱的通知,首先应携带好个人用品,包括换洗衣物、洗漱用品等简单的生活必需品,保证基本生活的正常进行。其次,可以自行携带书籍、画册等文娱用品打发时间,提升隔离期的生活质量。最后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手机是入舱必备,隔离期间的信息填报、资料收集等操作都需要使用智能手机;如果确实没有智能手机,方舱内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会提供协助。

问:老人、婴幼儿等特殊人群,也会进入方舱吗?

答: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方舱医疗队队长匡煜坤近日公开表示,方舱原则上收治14岁到60岁的人群,但考虑到有的患者确实需要与亲人同住,在特殊情况下,超出年龄段的老人、小孩也会被收入方舱。

据统计,中山一院舱内目前收治的患者中有47位是14岁以下的儿童,年纪最小的仅有两个月。为让婴幼儿更容易适应舱内生活,医疗队已要求餐饮方提供粥食为主的儿童餐,后勤部则保障奶粉、纸尿裤等婴幼儿用品,工会和党办还提供了画笔、儿童读物等。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